|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我们不能再壮他们侮辱烈士、抹黑领袖的胆了!
点击:  作者:梅花中校    来源:可爱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6-10-12 17:16:26

 

      @作业本,道歉了——920日中午1113分,也就是当日法院宣判后,他在个人微博上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及赖宁烈士的亲属表示致歉,此时,距离他发布的那则“邱少云半面熟”“赖宁烤肉”的微博,已相隔近3年又4个月,即便是从法院立案算起,也已相隔近1年又3个月。

 

迟来的道歉,背后却像是更多的得意

 

@作业本(孙杰)他真的是道歉了么?细心的你,请浏览他的微博吧,我是在昨晚1846分打开浏览的,首页热门上要往下数到第35条,才是那条道歉。而同样被判公开道歉的加多宝公司,则在其“加多宝凉茶”这个微博首页上的第5条位置发布道歉声明。始作俑者发布道歉的微博位置明显度甚至还不如涉事公司!他真的是打心里愿意承认错误、想道歉了么?我不想多说什么了,各位可以自行评判。

 

众多共炒过他的互联网平台,也没有舍得给他贴上因侮辱烈士而成为败诉者的标签。我手贱,特意看了一下百度百科、搜狗百科,是否如同他们往常那样专业、敏感、迅速,能第一时间在“作业本”这一词条里增添新的内容。有意思的是,这次他们都出奇迟钝,没有任何这次宣判结果和@作业本道歉的内容。更有意思的是,百度百科甚至宁愿洋洋洒洒介绍@作业本在微博上多红、段子多经典,被封过微博、后又风光复出,也不提他曾侮辱烈士。

 

QQ截图20161012174500.png

 

这样的状况带来的影响会是什么呢?我在@作业本那条道歉微博下找到了答案。有的网民视@作业本侮辱烈士事件是小儿科,鼓励他“大丈夫能屈能伸”,有的网民还不知道他究竟干了什么才需要道歉。最揪我心的是,有网民说坚决反对弟弟去当兵,“万一牺牲了,还要被人笑烤肉”!讽刺的是,今年818日出品的《奇域:探秘新丝路》系列纪录片里他还成为出镜嘉宾,借大V名而起的商业路似有越走越宽之相。

 

去.png

 

纠结的法律,什么时候才能亡羊补牢?

 

“公开道歉,象征性赔偿1元”,这样一个高风亮节的宣判结果,在正义网民们看来无疑是惩处和警戒力度远远不够的。我们该怎样做,才能有胆气和笃定,宣布自此一判后再无人敢公开侮辱烈士?

 

研究过现行法律,你会发现,这怪不得北京大兴法院的法官,由于没有一个直接对应的罪名,更缺乏相应惩处手段,侮辱烈士乃至诋毁国家领袖、抹黑党政军形象的一系列行为,都无从像正义网民们想象得那样大力惩处。所以,对@作业本(孙杰)和加多宝公司,我们也只能依据2013522日事发当时的法律情况,进行判决。我们是一个现代法制国家,即便我们有多么愤怒,也必须依法办事。

 

然而,2013年至今已3年多过去了,法律上的这方面漏洞我们及时补了没?按照立法程序,当年5月发生事件后,最快的立法手续是通过当年10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制定特别法律条款,退一步讲,到了来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上即可提案修订刑法。可是,2014年、2015年、2016年,我们等了3年,没见动静。这意味着什么呢?只要全国人大一天不立法修订现行法律,如果另有其他人也效仿@作业本公开发布侮辱烈士的类似言论,即便烈士的亲属后代去状告,最后也只能得到同邱少云弟弟一样的“待遇”。这多么讽刺!割得人心里淋漓是血!

 

阵地的争夺,不仅在外部更在内部

 

很多事情,联想多了就容易细思极恐。不久前曝光的辽宁贿选案,网上网下议论已经铺天盖地。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此案说明,资本阶层不仅要在国家经济生活中扮演垄断角色,更想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牢牢抓住掌控权。如果是他们掌控了国家政治生活、立法权,他们会在意烈士的名誉?会为早已远逝的他们力争?会为他们泯然众人的亲属后代撑腰?3年没有反应的立法迟钝,是否说明了些什么问题?

 

阵地意识,这是习总书记在舆论及网信工作会议讲话中,都提到的重要问题。没错,阵地外在表现更多的是互联网上的话语权掌握在手里,这需要我们在互联网平台技术、话题引导、评论辨析方面三管齐下,真正让网上既百家争鸣又潺潺清流。但也必须重视内在的阵地指挥及调控权到底在谁手里的问题,这体现在立法、具体舆情处置、回应发布三方面的权责是否一应到位。必须尽快把立法漏洞补上,那就需要政体中真正代表国家利益、与先烈们又血肉感情联系的人民代表更多一些,更积极发话;必须把具体舆情处置处理好,那就需要建立完备的舆情处置体系,更多地把在舆情处置一线锻炼过的专家能手放在重要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必须把回应发布工作做好,那就需要继续厘情媒体性质,斩断资本财团借以操纵媒体、操纵互联网平台的利益链。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