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李欢:“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实践启示
点击:  作者:李欢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04-19 08:36:47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实践启示

        ——以贵州印江、甘肃秦安成功范式为研究基点

 

        “将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体系,能有效提高扶贫绩效,国务院扶贫办将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工程。”是国务院扶贫办已经发出的明确信号。“采取搭建培训平台、线下联动合作、开发特色产品等措施,推动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景象正在中国大地上火热上演。电商扶贫已然成为精准扶贫的“利刃”。

 

        电商扶贫作为互联网时代精准扶贫的一种形式,具体来说便是“互联网+扶贫”模式。其内涵是政府帮助扶助对象通过开办网店等电子商务的途径达到脱贫致富目的的一种有益探索。如何让电商扶贫广泛推广?如何找出电商扶贫成为可能的条件?并使之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实践,我们还有诸很多问题需要考量和思索。

 

        贵州印江推进“互联网+”实践中创造性的探索“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新机制。创新农产品链接市场的多元发展渠道,把“农村淘宝+精准扶贫”作为该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实践。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农业生产资料下乡的双向通道,使其成为农产品进村的“绿色通道”。很好的解决农产品难卖贱卖,生产资料卖难买贵等诸多问题,实现卖的好、卖得快、卖得出。此外,着力围绕“电子商务+特色高效农业”模式,以返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等为重点人员,多措并举开展“雁归工程”,此举有利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和农村淘宝业的火热发展。预计到到2017年该县将培育电商200家,网店1000家,创建电商乡镇2个、电商村10个,年均培训电商人才在5000人以上,带动农特产品种养农户3000户,带动1万人以上脱贫致富。

 

        运营农村淘宝电子商务示范店10余处,线下体验馆3家,为农户购进生产生活资料超过400万元,节省农户开支40余万元,网上销售农特产品120余万元,为农民增收9万多元……这是甘肃秦安去年5月和月两个月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成绩单。一年将近,该县清扶贫工作思路,找准制约农产品销售渠,挖掘农民增收新亮点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开发电子商务扶贫新模式。该县抢抓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试点县的重要机遇,把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出台一系列加快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和办法。成立了秦安县电商协会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率先创建了天水市第一批农村淘宝实体店,目前成长速度和发展规模都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全国各地电子商务探索表明“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不仅大有可能,而且大有可为。实践也证明只要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找对找准电商扶贫的发展路径,此举就将迸发出巨大的潜力。一切参与到精准扶贫活动事情都可以涵盖在电子商务+的实践中,人人都可以在电商扶贫中发挥其本该有的价值。

 

        印江、秦安的县域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探索在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发展地方经济和推动农村就地城镇化进程,特别是对助力农村贫困户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中时代赋予的特殊价值。2015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子商务纳入精准扶贫开发体系,推进电商扶贫工程,有效地提高扶贫绩效。通过电商的现代营销途径将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和产业园进行市场的开拓和培育,以此促进我国农村电商发展的自我造血功能。

 

        “互联网+”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下孕育和兴起的新发展路径,其正在深深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习惯,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拥有丰富市场资源和需求潜力的中国农村如若乘上电商快车必将使其在推动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和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特有的贡献。电商扶贫已然在各地开花结果,截止2016年2月,全国832各国家级贫困县,培育了将近2000万个淘宝用户和30万个淘宝卖家。农村经济已经从小卖部版本的“1.0模式”,发展到农村淘宝合伙人“2.0模式”。当下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进入黄金期,呈现出政府支持力度大、发展速度快、平台企业强势布局、新典型不断涌现、草根热情高等诸多新特点。站在“互联网+”风浪上,“电商+扶贫”已然成为多地政府开出的精准扶贫“新药方”。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在此讨论印江、秦安“电商+精准扶贫”的成功意在强调该种探索在精准扶贫实践中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并无意旨暗示这两种成功模式可以成功“复制”的必然性,笔者只是就事谈事。下文笔者将就“电商+精准扶贫”实践中的一些“共性”的“硬指标”进行梳理和阐释。

 

        “电商+精准扶贫”有着明确的效果意旨和目导向,各贫困地区本地实际情况,精准发力,切实帮助农民提高技能,增加收入,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首先,做好电商扶贫的总体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区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和资源禀赋差异和特点,本着“务求实效”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电商扶贫规划,设立电商扶贫专项资金,制订电商扶贫优惠政策,加大电子商务扶贫的投入和扶持力度。

 

        其次,充分发掘和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重点打造市场化的配套运营服务体系,培育市场主体。“政府+平台+服务商+贫困户”的系统性模式,通过有序的内部分工实确定各自定位,形成完善、可持续、多主体共赢的社会化运作和协作机制。借助电商扶贫的契机做好各类专项资金的投入,完善水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给予贫困户相应的资费优惠。

 

        再次,加强对电商类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共举的办法着力解决人才瓶颈。引入经验丰富的电商运营人才或者机构直接加盟和借助第三方培训机构力量,培养本地的电子商务人才。鼓励大学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以典型示范激发贫困户的创业和就业热情。

 

        最后,深挖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拳头”产品。借助“电商+精准扶贫”的契机,将其包装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知名品牌,在产品质量检测及溯源等方向上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进一步做深做精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产业升级,延展产品附加值。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实践模式在实践过程中不仅大有可能,而且成功的范例已然给出了大有可为的答案。12.8万个贫困村、8200多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竞进脱贫,全面小康”是党和国家不变的目标,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人千万贫困户的殷切期待,“脱贫摘帽”的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铮铮誓言。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兴起和“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一次次成功探寻。在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攻坚的历史大潮中,电商扶贫作为创新性的扶贫实践必定将肩负起扶贫重任,在大有可能的精准扶贫实践中发挥其大有可为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白庙河镇政府、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此为原创文章,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