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杨帆 :论中美关系与贸易战(连载二)
点击:  作者:杨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2-14 10:15:31

 

1.webp (4).jpg

 

【本文连载共五篇,此为第二篇】

 

(二)中美矛盾爆发的必然性

——四个方面十个原因

 

中美经济结构有很强的互补性,40年来淡化意识形态不搞对抗,发展经济获得双赢,进一步在全球进行负责任的合作,有很大空间。但历史有偶然性,中美本来就有深层次矛盾,在数年之间偏离轨道,可归纳为四个方面十大原因。

 

第一个方面:西方主导的全球化盛极而衰,内部矛盾爆发。

 

(1)主导西方世界的“白左普世价值”,自由民主人权全球化,由于不能解决内外矛盾而衰败,欧美右翼极端势力上台, 七大“非主流”思潮乱世界:即民粹主义,新保守主义,种族主义,无政府主义,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

 

(2)2016年英国脱欧,欧洲一片乱象,直至出现“黄马甲”社会运动。

 

(3)民粹主义在美国成了建制,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实质是战略收缩向外转嫁危机,世界总体秩序越来越乱,凡依赖于美国的国家要受损,依赖越深损失越大。

 

第二个方面:中美两个在全球化中获益最大的国家,在国内和互相之间出现结构性矛盾。


(4) 结构性失业。中国以巨大规模,原始积累,过剩人口,改革开放与后发优势获得巨大收益,数千万国企下岗工人属于绝对受损阶层, 经各种救助获得再就业和补偿。 美国参与全球化的获益者是金融与产业资本集团,其收益没有回馈本国人民,产业外移工人结构性失业,通过选举机制转化为政治危机。

 

(5)中国对美巨大贸易顺差。这是双方内部结构性产业转移在国际贸易统计上的表现,美国跨国公司通过加工贸易获得的大规模利润被掩盖了。

 

(6)地缘政治。大国间力量对比发生变化,中国发展指标自2008年申办奥运成功以后一年上一个台阶。十八大以后用国家力量推行地缘政治战略,货币战略,科技战略,宣传战略,文化战略,政治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和孔子学院,中国对抗西方霸权,要改变国际格局,强势特征明显。

 

第三个方面,制度文化思想差异。


(7) 经济体制矛盾公开化。美国认为中国采取“不公平”贸易方式,是儒家重商主义,国家资本主义,要求以“公平贸易”取代自由贸易。

 

(8)科技竞争。中国公布2025科技发展规划,要在十大科技领域全面赶超美国。美国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补贴国有企业,要求放弃国家支持高科技发展,中国是不能接受的。 由于科技竞争是一个一个企业打的,相当一部分用法律,于是法律战场开辟了。

 

(9)政治制度差别。美国的“民主和平论”由来已久,认为民主国家之间不会打仗,中国作为非民主大国崛起, 威胁西方安全。

 

(10)价值观念冲突。美国以为中国经济发展以后会走向民主化。近年来中国公开否认普世价值,拒绝西方政治模式,美国希望落空。亨廷顿1990年假设21世纪“三大文明冲突”,2001年9.11以后美国把恐怖主义作为头号敌人,在中东发动四次战争,特朗普公开否定之。 2018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列出五个敌人:中国,俄罗斯,伊朗,朝鲜,跨国恐怖主义,把中国排在了第一位。

 

多层次分析中美关系,可帮我们达到以下认识: 中美间存在深刻矛盾,不是经济“双赢”作为压舱石能压得住的1970年以来缓和50年主要是有苏联和恐怖主义为共同敌人一旦中国发展起来又不接受西方政治体制,矛盾激化属历史必然,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

 

既然分层次,中美矛盾也是一个一个层次在升级,不会一下子升级到最高层次, 总会稳定在一定层次上,或者上下摆动,此起彼伏,给双方博弈留下了空间

 

【相关阅读】

杨 帆:论中美关系与贸易战(连载一)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融与衍生工具研究中心主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