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许玉杰:如何从战略上看待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
点击:  作者:许玉杰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25 12:03:30

 

1.webp (7).jpg

 

美国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来势汹汹,先是对中国出口美国的500亿商品加收25%的关税,在中国宣布对等的反制措施后,特朗普又宣布加收2000亿的关税,并扬言,如果中国报复,再加收5000亿商品的关税!大有不把中国打趴下绝不罢手的架势。

 

美国为什么要对中国打贸易战?目前国内有两种观点具有代表性一是认为美国没钱了,特朗普要用商业的手段,强取豪夺,捞一笔钱;二是认为是中国过分宣传了自己的建设成就,刺激了美国人,所以特朗普对中国发起了贸易战

 

这两种意见对不对呢,这个原因找的准不准呢?这关系到我们如何应战,如何打赢这场贸易战的首要问题,必须搞清楚

 

我们说,这两种观点都是不对的。都是只看到表面现象,没看到问题的实质。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美国人缺钱,每年的财政赤字上万亿,不是现在这几年的事情。但是美国人从来没有把它当回事儿,没钱了,开动印钞机,需要多少印多少。反正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以债券的形式卖向全世界,好多国家抢着要。我们国家每月还购买美元债券,几十亿、几百亿都有。我们得到的是白条债券,美国人拿着美元到处买东西。所以美国人不缺钱。虽然美国政府害怕印的美元太多既影响信誉,又有可能引起国内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需要回流一部分美元。这几年美联储不断加息和缩表就是干的这件事。但是美元印刷越来越多,究竟美国人印了多少钱,连美国人自己都说不清楚,据有关方面估计,作为债券卖到美国以外的,就有200万亿之多!所以美国人不缺钱。

 

美国政府把政府债务赤字用大屏幕的方式,悬挂在纽约的大街上,与其说是警示,倒不如说是炫耀,炫耀自己用白条债券掠夺了世界多少财富!

 

关于刺激一说,也难站住脚中国这几年虽说有很大发展,但和美国的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儿。就拿GDP来说吧,里边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外资企业生产的,利润都是外国人拿走了,我们仅仅得到一点点工人的工资而已,还有点少得可怜的税收;而且我国的人均GDP还落后于许多国家。还有几千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从科技来讲,好多领域的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经常被别人卡着脖子。这些情况,对于有着无孔不入的情报机构的美国政府来说,恐怕比我们了解的更清楚。怎么我们一宣传点建设成就,就刺激美国人了呢?美国人的神经还没有这样脆弱。

 

另外,国际贸易,是有关国家调节产品余缺的自愿买卖行为,除了美国人之外,没有那个国家逼着别国进口或出口自己国家的货物。美国进口中国的商品,说明美国需要中国的商品,美国提高进口关税,不是会提高商品的价格,就是会减少进口。如果美国不能马上找到替代国的商品进口,(因为涉及到商品的质量和价格,这不是马上可以找到的)这样一来,商品短缺,物价上涨,一些企业也会因此减产或停产。老百姓就会怨声载道,大骂政府。

 

明明是损人不利己,那美国为什么还要冒着如此的风险坚决对中国打贸易战?这个问题,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来分析,才能够看得清楚

 

一、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是

美国帝国主义长期封锁、遏制

颠覆中国战略的继续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社会制度不同和意识形态的冲突,封锁、遏制和颠覆新中国是美国为首的国际资本主义一直坚持的战略方针。一开始它们从经济上、技术上封锁我们,20多年拒绝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不与中国做生意,企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中。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为领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只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就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了以 “两弹一星”为主要标志的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在此过程中,美国帝国主义还在我国周边发动了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经常派侦察机侵犯我国领空,妄图干扰我国的经济发展,伺机侵略我国。尽管美国人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但不甘心失败的美国人在围堵、遏制的同时,还坚持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企图把颠覆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第三代、第四代身上。特别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意识形态的渗透更加变本加厉。但是,在毛泽东时代给中国人种过“政治牛痘”之后,美国人的任何封锁、颠覆和渗透,都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苏联解体后,美国人高调宣布冷战结束了,实际上美国对别国不仅冷战没有结束,热战也不断。美国人颠覆中国的战略方针,不仅没有收敛,而且变本加厉。从支持“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庇护汉奸流亡分子,策划颜色革命,撞我军机,炸我使馆,到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再到特朗普的“印太战略”,矛头一直指向中国。这充分说明了一个几十年来的真理:美帝亡我之心不死!

 

这次的贸易战,不是特朗普个人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中国的宣传刺激,是美国对华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说到这里,我们就可以明白美国人为什么把谈好的协议说撕毁就撕毁了,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的一切行动,都要符合美国的战略要求!别说贸易战,就是将来的科技战、货币战、汇率战、粮食战以及局部冲突和战争,都是可能的和不可避免的。老虎总要吃人的,你刺激他也好,不刺激也好,老虎吃人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那些认为老虎不再吃人,可以和老虎和平共处的想法是十分有害的、幼稚的,也是十分危险的

 

那些认为只要中国让让步,通过谈判,美国就会停止贸易战的想法是错误的。要知道,美国人不是要钱,最终是要你的命!想从谈判中要美国让步,等于是与虎谋皮

 

认清美国的战略方针,看清美国的本质,丢掉幻想,未雨绸缪,时刻提高警惕,作万全的准备,保持战略定力,以不变应万变,否则就会惊慌失措,匆忙上阵,应对失据。

 

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是

世界范围内,两种社会制度和

意识形态斗争的继续

 

中美两国分属于不同的社会制度,在意识形态上,也是根本对立的。当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苏联解体之后,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资本主义自然而然地都把斗争矛头对准了社会主义的中国。30多年来,它们在政治上实行“分化”战略,支持和怂恿中国国内的分裂势力进行分裂活动。搞自由化的头子,法沦功极端分子,达赖,热比娅等反社会、搞分裂势力,成了美国政府的座上宾,美国成了他们的庇护所和训练营地;它们在意识形态上实行“西化”战略,支持和培养中国国内的一些知识分子,大肆鼓吹西方的资产阶级价值观,推行腐朽的生活方式,宣扬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用以腐蚀中国青年一代和整个社会。它们采取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否定和抹黑中国的历史,否定和抹黑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否定和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企图用资产阶级的思想来改变和代替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在经济上,它们实行“私有化”战略,一方面,它们利用中国经济落后急于发展的机会,迫使中国接受它们苛刻的贸易条件,把中国经济绑在他们的经济车轮上,并实行技术封锁,企图永远让中国生产,他们消费。成为他们财富的源泉和打工的奴隶。另一方面它们极力鼓吹私有化,甚至直接操刀,为中国制定私有化战略,企图彻底瓦解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应该说,美国的这些颠覆中国社会主义的战略,部分达到了目的,引起了中国经济政治和思想上的混乱和社会政治的一些倒退。但是,由于中国社会主义的根基深厚,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显而易见,美国人并没有完全达到他们的目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并也没有像苏联那样迅速垮掉,而且还不断地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这在资本主义世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让一个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帜,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的中国赶上或超过自己,那世界上的资本主义情何以堪?它们推行的那一套所谓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还有什么市场!所以美国人就置世界贸易规则于不顾,举起了贸易战的大棒,抡向中国。企图以外部压力,来促进中国内部变化,挑起中国内乱,颠覆中国政权,扼杀和阻滞中国的发展。

 

同任何资产阶级虚伪面目一样,美国人名义上说对全世界的贸易战,实际上接着就和自己的盟友兄弟签订互免协议,互相让步,唯独对中国的贸易战打的热火朝天,并且有变本加厉的势头

 

随着贸易战的发展和其他战争的开打,我们将会看到国际资本主义尽管有着国家利益之争,但对待社会主义中国来说,它们会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的。对此,我们在分化瓦解和利用它们之间矛盾的同时,要有对付“八国联军”的高度警惕!

 

三、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是美国

不甘心自己衰亡的疯狂挣扎

 

同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可避免地经历生长、发展、衰败、灭亡的过程一样,美国的世界霸权也在走向衰败。资本主义由于制度的缺陷,尽管不断地修修补补,但衰败的步伐越来越大就美国来说,曾经的超级大国、世界警察已风光不再。政治上,美国国内的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商业内幕》报道,美国10 %的富人阶层,占据着美国社会70%的财富。从1978年至2015年,美国最大的350家公司的高管人员的薪酬增长了940%,普通工人才增长了10%。全美国将近有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靠领取食品券来维持生活。而且随着经济的衰退,这种两极分化越加严重。据美国媒体报道,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1%人的收入增长,是其余99%人的26.3倍。所以美国的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占领华尔街的运动时有出现,枪击案接连不断,种族矛盾加剧,对美国社会造成极大的冲击。在经济上,贪婪的垄断资本家打着金融创新的幌子,玩弄着“钱能生钱”的庞氏骗局,把许多中产阶级的钱骗到了自己的腰包里。美国政府也依仗着美元是国际货币,大量推销美元债券,对于每年上万亿的债务赤字也无动于衷。在这种经济氛围里,美国企业大都热衷于“金融创新”,无心搞工业实体,造成工业实体空心化。美国人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但要恢复,谈何容易!过惯了不劳而获的日子,谁还愿意去受苦受累!在军事上,一个世界上的超级大国,陷进阿富汗、伊拉克这些小国的战争中,十几年都拔不出来的现实,再清楚不过的说明这个曾经世界第一的军事大国,已经廉颇老矣,力不从心,开始衰落。

 

对于美国的逐渐衰败,美国人自己心知肚明。特朗普之所以提出他要“让美国再次伟大”,潜台词就是已经不那么伟大了。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以特朗普为首的一群六、七十岁的大资本家,不满意过去的代理人的“代理工作”,不愿意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和对手斗争,不愿一直做后台老板,便聚在一起,走到美国政治的前台,亲手操刀,以挽救美国的衰亡

 

认识到美国正在走向衰亡这一点,就是要树立起我们的斗争信心。不要被美国人的气势汹汹所吓倒,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美国人没有什么了不起,只要我们坚持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纸老虎的原形就会显露出来

 

当然,我们在看到美国走向衰败一面的同时,更要看到美国还不是死老虎,就目前实力来讲,他还是真老虎,铁老虎。尤其是处在衰败过程中,会更加疯狂,更加不按套路出牌。按照美国人的习惯,解决他们与别国的矛盾,首先想到的就是战争。可是面对中国这个庞然大物,美国人还没有取胜的把握。所以它们采取了“先削弱实力,然后战而胜之”的战略,向中国打起了贸易战。如果它们经济和政治上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得时候,它们再一个选择就是战争,这是美国200多年发展所走过的道路和规律。我们不能不未雨绸缪,有所准备

 

四、我们有能力打赢这场贸易战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一开始,国内有一种观点,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试图用这种观点来吓退美国当权者。这是一种十分愚蠢、十分可笑的观点,也是一种缺乏胜利信念的无所作为的懦夫思想

 

任何战争和斗争,都会有胜负之分。怎么说中美贸易战没赢家呢?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有能力打赢这场贸易战

 

遥想当年,建国初期,我们一穷二白,美国和世界上所有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围堵封锁,我们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靠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亿万人民的奋斗精神,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在十几年的时间,不仅在外围打赢了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两场战争,而且在国内建立起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和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从连火柴、铁钉都不会生产,发展到不仅会造飞机大炮,还会造原子弹、氢弹和卫星的国家。

 

今天我们的综合国力是今非昔比,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还在,我们有十亿人民,我们为什么没有信心打赢这场战争呢?!况且美国掀起的贸易战,违法了世界贸易规则,受到世界上主持正义国家的谴责和反对,失道寡助,不得人心。我们主持正义,维护世界贸易规则,倡导多边贸易,真理在我们一边,我们只要沉着应对,就一定打赢这场经济战争! 那些认为我们根本不是美国的对手,只有认怂投降的观点,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