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全球战略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如何突破危机困局、避免发展陷阱、摆脱美国控制?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李光满冰点时评  发布时间:2018-08-16 12:35:05

 

        2018810日,土耳其里拉暴跌,最高跌幅达18%,本周一再跌10%,土耳其里拉崩跌是否会形成引发整个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金融风暴的蝴蝶效应?虽然受土耳其货币暴跌拖累,欧元、英镑及欧洲各国股市都出现了下跌,但最令人担心的还是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南非、阿根廷、俄罗斯、印度、巴西、印尼、墨西哥等国货币兑美元都出现大幅下跌,加上前期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大约10%,前些年经济增长十分抢眼的新兴经济体出现整体性金融风险,有些国家甚至出现严重的金融危机,这不能不令人担忧。

数十年来,金融危机像毒蛇一样始终缠绕着发展中国家,区域性、整体性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噩梦不断,甚至正在发展成周期性的危机,按照西方的理论,这叫中等收入陷阱,是真有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还是美国对发展中国家一次又一次的金融狙击所致?

本次土耳其金融危机的直接起因是美国对土耳其追加关税,将土耳其进口到美国的钢铝产品关税分别从25%10%增加到50%20%,表面是对土耳其钢铝关税加倍,实质一是土耳其里拉贬值,二是美国与土耳其关系破裂,这给美国落井下石、对土耳其伸出金融黑手在背后捅刀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肯定,美国对土耳其出手是因为土耳其转向了俄罗斯,并与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合作打击美国在叙利亚的势力,美土渐行渐远,导致美国对土捅刀。

可为什么在土耳其中刀的时候,整个新兴国家都跟着爆发金融风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阿根廷经济发展迅猛,其经济总量一度进入全球第八位,然而几乎在一夜之间,阿根廷遭遇金融风暴,加上与英国之间的马岛战争失败,阿根廷变得一贫如洗,因受阿根廷这只南美蝴蝶翅膀扇动刮起的风暴影响,整个拉丁美洲爆发了金融危机,数十年的发展成果被美国大财团洗劫一空。

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著名金融投机家索罗斯对亚洲各国货币发起狙击,最先倒下的是泰国泰株,随后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日本等国货币,最后当索罗斯转战中国香港集中火力狙杀港元的时候,受中央政府强力支持的香港特区政府全力阻击,使港元成为唯一一个在这次亚洲金融危机中没有倒下的货币,直到今天,那些被代表美国犹太金融财团的金融投机家狙杀的国家仍然深陷困境,没有从危机中恢复过来。

进入本世纪后,刚刚从二十年前的金融风暴中缓过劲来的拉美国家再次遭遇了金融危机,首先是墨西哥,然后是巴西和阿根廷等国,这次金融危机让整个拉美国家重复了一次昨天的故事,一次次挣扎,一次次重新掉进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难道对多灾多难的拉美国家真有这么一种无法逃脱的宿命?

2007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有着百年历史的雷曼兄弟银行破产,其它三大投行也面临破产,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都面临流动性危机,这时美国做了两件事化险为夷,一件是进行了四轮量化宽松,超印多达三万多亿美元,获得了大量铸币税增加美国国内流动性。二是组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要求各国购买美国国债,拯救美国。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出现了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论调,中国出台了四万亿人民币救助方案。这次深陷危机的美国可以说是全世界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给救活的,而功劳最大的是中国。可这次拯救美国的全球行动却给中国及广大新兴经济体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一方面是中国开始大量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经济输血,二是本来在2008年中国房地产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已经大幅下跌,回归正常价格区间,可以说美国的次贷危机给了中国调整房地产政策的一个极好机遇,然而我们不仅错失了这一天赐良机,反而将大量超发货币投入到了房地产,使得中国房地产就此如脱缰野马,再也无法控制。

美国在满血复归之后,并没有感谢中国,也没有感谢新兴经济体为拯救美国所做的贡献,而是对新兴经济体所表现出来的巨大力量感到担忧和恐惧,特别是对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所发挥的作用感到担忧。于是奥巴马立即对美国的国家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这就有了后来的回归亚太战略和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了将60%以上兵力部署到中国周边的军事战略调整,中美在应对美国次贷危机中演绎了一次典型的农夫与蛇的故事,到了2017年,当中国出现中美夫妻论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记得仅仅过去了十年的那次美国次贷危机,在那场危机中出现的救美国就是救中国的论调?

当土耳其遭遇美国金融狙击的时候,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似曾相识的疼痛,那就是拉丁美洲多次重复过的金融危机,在亚洲出现过的山呼海啸般的金融风暴。对中国来说,由于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这次面临的局势更为复杂。因此我们必须对当前的世界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和判断,在复杂的形势下作出正确的选择。

一是美国经济正处于非常强劲的增长阶段,美联储虽然已经进行了7次加息,而且今年下半年和2019年仍然继续加息。2008年美国启动量化宽松、全球美元泛滥时,各国为了对冲美元而纷纷加大本国货币发行量,增加投资,然而经过两年加息后,美元紧缺的严重后果逐渐显现,各国债务风险开始集中爆发。由于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面临着高杠杆、高债务和高房价三重风险,其中任何一个风险爆发都将引发连锁反应,造成经济或金融危机。

二是美国对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发动全面贸易战,特别是对中国发动历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尽管美欧日之间也有矛盾,但美欧日正在形成零关税区,这将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再次划出一道鸿沟,最终很可能出现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与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世界格局重新回到一边是富国一边是穷国、一边是拥有先进技术的发达国家一边技术落后的发展中国家的时代,世界权力中心有可能再次从二十国集团转移到七国集团,如此将是一个十分可怕的结果。

三是当前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形势不容乐观,曾经风头很盛的金砖国家现在都经历着阵痛,俄罗斯、巴西、南非都在前两年出现了货币大幅贬值,在这次土耳其金融危机中,南非、墨西哥、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再次中枪,经济发展一直表现很好的印度货币近段时间也出现了10%左右的贬值,中国不仅发展速度从10%左右调整到了6.5%左右,而且近段时间人民币也出现了近10%的贬值,能否挺过这次金融危机,避免整个新兴经济体经济和金融崩盘,正在考验所有新兴经济体国家领导人的能力、胆略和智慧。

四是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虽然美国对其它国家也发动了贸易战,但那只是像钢铝产品那样单项的贸易战,只有中美之间是真正的全方位贸易战,而且美国不断加码,中国没有退路只能咬牙应战,这场贸易战正在从贸易战向科技战、金融战演进,因为美国不断在台湾和南海挑战中国领土主权,军事摩察将不可避免的增加。中美关系正在进入非常危险的状态,甚至有爆发更严重冲突的可能。

以上是世界形势出现的新动向,这种新动向对中国、对整个新兴经济体都十分严峻,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已经发生的拉美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从历次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我想要寻找破解周期性金融危机的思路,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思考。

一是所谓周期性金融危机,实质上是美国利用货币霸权制造美元宽松和紧缩的周期引发的金融危机,所有金融危机都与这个周期有深刻关联。破解美元的周期律是我们思考问题的核心,几乎所有遭遇金融危机的国家都是与美元的周期律形成共振的。由于美国货币、金融、经济是如此强大,其产生的引力波必然对其它国造成影响,如果不能早期预防,一旦进入美元的周期性引力圈,则无法逃逸,这就是拉美一直深陷这一周期律无法逃脱的关键因素,唯一能够破解的方法是不要进入这个周期律的引力圈,那就是宁愿发展慢一点,也不要受美国金融、美国财团控制。

二是要摆脱美元霸权势力影响,必须形成自己不受美元影响的势力圈,当前的贸易战和金融危机正在出现这样一个机会,那就是利用美国与新兴经济体之间激化的矛盾,形成自己的经济、金融圈。我们习惯的想法也是西方学者的理论是,发展中国家离不开发达国家,可我们如果反过来想一想,发达国家离得开发展中国家吗?如果离开了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如何发挥他们高科技的优势?如何利用低成本的劳动力?如何获得高额利润?如何享受高福利?这一切都是发展中国家给他们提供的,离开了发展中国家,所谓发达国家只能自己相互竞争,甚至发生战争。因此我们应该换一种思路去寻找出路,那就是建立和形成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金融生态圈,摆脱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在金融和技术方面的控制,让发达国家来寻求合作。如果我们不能跳出西方国家的套路,将永远无法走出困境,将永远在黑暗中遭人暗算。

三是按照西方推销的经济理论,只有采用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才能取得经济成功,每一次经济危机爆发后,美国、全球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开出的都是这一药方,然而一旦按照这一药方去搞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其结果是这些国家的财富遭到更惨烈的掠夺,遭遇更彻底的失败,几乎没有一个发展中国家用这一方式取得过成功,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连西方国家都弃之不用,可他们却强烈要求发展中国家采用,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的资本控制这些国家的经济,让这些国家成为其经济和金融附庸,好一茬一茬地割这些国家的财富韭菜。

四是为什么几乎所有遭金融洗劫的国家最后都会按照西方的理论将国有企业私有化?为什么美国一直攻击中国国有企业?为什么苏联解体后被瓜分得最彻底的是那些战略性国有企业?为什么俄罗斯最后要将那些战略性产业收归国有?为什么只要有哪个国家将一些战略性产业收归国有最后都会受到美国最严厉的打击和制裁?这已经很明显地说明,一个国家如果控制了自己的战略性产业,那么那些犹太集团的资本,那些发达国家的资本就很难控制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就无法通过控制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金融来掠夺这个国家的财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将一些战略性产业由国有资本控制是确保一个国家不受西方发达国家控制和掠夺的最重要手段,而所有那些宣扬国有企业不利于国家发展、效率低的人要么是西方资本集团的代理人,要么是受西方经济理论洗脑、为西方利益集团服务的公知。

五是金融过度开放和经济过度金融化将使发展中国家必然走向危机。事实证明,所有金融过度开放的国家最后都失败了,所有经济过度金融化的国家最后都失败了。金融开放到什么程度必须根据国情来决定,必须根据经济发展阶段来决定,无限制地开放金融,让西方大金融集团和大投机集团过早进入金融尚不成熟、经济尚不强大的国家,只能给犹太金融集团打开洗劫财富的方便之门。而经济过度金融化只能让国家整体经济虚拟化和泡沫化,严重打击实体经济和高科技发展,金融只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手段,而绝不是目的,如果我们将金融当作支柱产业发展,那么我们国家就危险了,危机迟早会到来。

六是强大而稳定的中央政权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对于一个新兴经济体是必备的条件和要求,美国一些学者和国内一些公知对中国攻击最多的就是说中国不民主,搞中央集权,而我以为恰恰是因为中国有强大而稳定的中央政权才使得西方国家感到害怕,因为这一模式使中国能够稳健快速发展,这是中国特色,是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而那些被西方搞成楷模的民主国家最后证明都失败了。

以上六个方面是我们需要深入思考的方向,特别是在当前整个新兴经济体,整个发展中国家集体遭遇美国金融打击的时候,我们绝不能再按西方经济理论、政治理论来思考未来发展模式,要想摆脱西方政治、经济、金融控制,要想走出一条适合发展中国家、适合新兴经济体、适合中国的发展模式,就必须寻求在思路、思维、思想和模式上的突破,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走出被西方财富集团、被犹太财富集团反复洗劫的怪圈,才能真正跨越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一个文明而发达的现代化国家。

从前有人喊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如果中国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美国人会喊救中国就是救美国吗?2008年我们失去了一次将美国打倒在地的机会,现在我们唯一需要做的是依靠自己的方式而不是美国的方式,依靠自己的力量而不是犹太资本集团的力量来发展中国,来拯救中国。

当前世界形势危机重重,美国对中国的敌视越来越严重,而整个新兴经济体陷入危机状态,整体力量的削弱必然对中国打破美国的遏制和围剿构成负面影响。现在的中国必须利用美国向全球开战的时机,必须利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深受美国之苦的时机,必须利用美国寻求短期利益、丧失国家信用、陷入孤立状态的时机,纵横捭阖,合纵连横,摆脱西方的思维模式和精神控制,走出一条真正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

当前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着重大危机和严峻挑战,突出重围关隘重重,道阻且长,战斗正未有穷期,必须以强大的定力、坚定的意志、顽强的斗志、敢拼的血性去坚守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宁愿发展慢一点,也不要受人控制,也不能退却和妥协。

当前中美正在进行贸易战,贸易战也是惨烈的战争,一旦失败则会像拉美国家一样,就会像那些正在经受金融和经济危机煎熬的国家一样,被敌人踩在脚下,任其蹂躏、掠夺和羞辱,必须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必须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必须寻找适合自己的思想,走中国的道路,唯此才能破解困局,才能避免陷阱,才能摆脱控制,才能实现突破,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