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水石: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8 09:19:04

 

1.webp (6).jpg

 

1919年5月4日北京,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京十三所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齐聚天安门前游行示威,抗议北洋政府出卖国家的行径。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要求政府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上签字。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就此爆发,并迅速席卷中华大地,全国人民参与,冲击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堤坝,推进了中国发展,影响了世界。

 

2019年春天北京,来自全球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其中有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3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云集长城脚下的雁西湖畔,参加中国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繁荣大计。

 

百年沧桑,祖国巨变。昔日满目凋敝的东亚病夫,如今成为欣欣向荣的东方巨人。

 

五四运动百年之际,北京人民大会堂,各界青年和群众隆重集会纪念这个伟大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五四运动”伟大历史意义,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五四运动的精神领袖李大钊,把五四运动比作古老中国迈向“青春中国”的第一步。1916年,他在《晨钟报》撰写的发刊词《晨钟之使命——青春中华之创造》中明确提出,创造理想的青春中华。他把当时的社会喻为“白发之中华垂亡,青春之中华未孕”,并解释说,白发者,衰老、陈旧、腐朽;青春者,朝气、新生、向上;白发,非指年龄而言,乃指精神而言,非由个人而言,乃由社会而言。他认为当时的中华民族,暮气沉沉,死水一潭,缺少生气和活力;特别是辛亥革命后发生袁世凯复辟帝制这样的严重事件,说明中国社会内部存在着一种顽固的腐朽势力,存在着一种传统的惰性,在民族精神上还缺少与民主共和制度相适应与创造一个新国家所需要的素质。他要求青年人“急起直追,勇往奋进,径造自由神前,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五四运动,使李大钊看到了新的希望,认为这标志着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到来,迈开了建设一个充满朝气的“青春中国”的步伐。

 

中国具有五千年的历史,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勇敢的勤劳的民族。曾有过“火药、指南针、造纸、印刷”四大发明的骄傲,有过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永宣盛世、康乾盛世等繁荣昌盛时期。在相当长的年代,中国站在世界的前列。只是到了近代才逐渐落伍。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封建专制清王朝的大门。逼迫中国签下了上千件不平等条约,中国被割去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掠夺数亿万两白银。中国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被世人称为“东亚病夫”,人民坠于“华人与狗”的深重灾难之中。从洪秀全、康有为、梁启超、谭祠同到孙中山、黄兴等无数志士仁人为救亡图存,复兴中华不懈奋斗,都没成功。其根本原因是,中国社会内部存在着顽固的腐朽势力,没有先进的思想指导,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团结全国人民走正确的道路。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从苦难的生活,满腔的悲愤中发出的创造新社会的呼声。是中国革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向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划时代标志。这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以及体现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犹如平地惊雷,震醒了沉睡的中国,亦如一道闪电,照亮了民族复兴的道路。五四运动的火炬点燃了神州大地的革命烈火,激发了古老中国的青春豪情,一个青春的中国迈步向前。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隆重纪念五四运动,回望“五四”以来中国苦难辉煌的历程,就是要感恩革命先驱,弘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

 

国家主权关乎人民的安危。鸦片战争以后,帝国主义列强成为中国太上皇。中国的主权受到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不屈的中国人民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对帝国主义列强、对封建军阀政府毫不妥协,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而坚决斗争。

 

民国初,北洋军阀政府为维护反动统治,出卖了一系列国家权益。1915年,袁世凯为了称帝,出卖国家主权,换取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签订了“亡国的二十一条”,积聚了巨大的民愤。触发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索是巴黎和会。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法国召开巴黎和会。帝国主义列强不顾中国的反对,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全盘交给日本。北洋政府准备彻底妥协,接受帝国主义的宰割。外交的失败引发了国内抗议的怒潮。5月4日,北京3000多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并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打出横幅、标语,高呼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拒绝巴黎和约签字!”、“取消二十一条!”、“誓死争回青岛!”、要求惩办三名亲日派卖国贼,遭到军警镇压、逮捕。此后几日学生们一直顽强坚持斗争,迅速得到全国各地学生的声援和社会舆论的支持。6月5日起,上海工人阶级参加战斗,京汉铁路的长辛店工人也相继罢工。济南、南京、长沙、九江、汉口、杭州、芜湖、无锡等城市的工人,也都以罢工或示威游行的方式参与斗争。反帝爱国运动迅速扩及22个省的150多个城市。在巴黎的华工和留学生也行动起来,围困代表团住处,强烈要求拒绝和约签字。北洋政府迫于人民群众强大的压力,释放了被捕的学生,罢免了亲日派官员,出席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斗争取得了胜利。

 

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

“五四运动的杰出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带着为辛亥革命还不曾有的姿态,这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

 

在中国,反帝反封建斗争是长期的。五四运动之后,代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利益的蒋介石国民党统治了中国。他们屠杀共产党和革命群众,残酷剥削人民,出卖国家和民族利益。“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大片领土。他们却“攘外必先安内,”,全力镇压共产党,不抵抗日寇。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高举抗日救国大旗,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又反击国民党撕毁和平协议,对解放区的军事进攻,推翻了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建国70年来,在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粉粹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颠覆、侵略,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统一。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面临许多挑战。国际上,美帝国主义为了“美国优先”的一己私利,挥舞“人权高于主权”的大棒,干涉别国内政,实行经济制裁,发动侵略战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不愿中国强大。他们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方面,采取各种措施,干扰、遏制、破坏我们。去年以来,美国政府在经济上,持续对华封锁高新技术进出口、封锁中国资本对美国金融和科技领域的投资、发起中美贸易战;政治上,在台湾问题上一再挑战中国底线,通过了一系列改变台海现状的法案;军事上,美军入侵中国南海领海、派军舰进入台湾海峡。“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成极大威胁,“东突”“藏独”分裂势力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国内党内,存在帝国主义走狗、汉奸卖国贼,与国外敌对势力遥相呼应,妄图搞垮我们。如果任其发展,改革开放复兴中华不能成功。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敢于善于与帝国主义及其敌对势力进行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实现祖国统一。 

 

——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有先进的思想指导,必须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

 

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为后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基础。在马克思主义的照耀下,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1915年,由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蔡元培、钱玄同等一些受过西方教育的知识分子发起了新文化运动。这场运动以“五四运动总司令”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为阵地,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宣传西方的进步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思想,沉重打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传统礼教,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特别是青年学生集合在反帝反封建的旗帜下,为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

 

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人民有了新的觉醒,特别是青年中的一批先进分子纷纷撰写文章、创办刊物或成立社团,介绍、传播和研究国外的各种新思潮。当时,宣传新思潮的刊物如雨后春笋,先后出现400多种,提出各种改造社会的方案。其中有胡适宣传的实用主义、梁启超、张东荪宣传的基尔特社会主义、刘师复、黄凌霜等宣传的克鲁泡特金无政府主义、王光祈宣传的工读主义、陈独秀、李大钊宣传的马克思主义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转向社会主义,认为“社会主义是现时和将来的人类共同的思想”。但当时被当作新思潮传播的社会主义学说十分庞杂,既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又有各种各样被称为“社会主义”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流派,大多数进步青年各种社会主义学说并不十分了解,只是抱着一种朦胧的向往。一些进步青年,在1919年底曾兴起工读互助主义的试验活动,后来因种种困难而解体。还有一些青年知识分子模仿日本、美国等地的一些做法,进行“新村”试验,也是昙花一现。这些失败,使进步青年们通过分析、比较和选择,认识到空想社会主义和改良主义思想行不通,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科学指南,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首次站在人民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五四运动后,中国共产党成立,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指引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伟大成就。后来,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推动历史新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继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

 

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已载入党章和宪法。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却面临着种种质疑和挑战。在一些场合处在边缘化、虚无化的地位。一些人,包括党内一些具有相当高地位的专家、学者、官员,对马克思主义产生怀疑、动摇,甚至反对。在一些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受到质疑、诋毁。公开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思想,赞扬西方的民主政治。一些媒体,大肆宣扬西方的普世价值,把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作品当作保守极左进行封杀。党政主管部门的有些官员对此,装聋作哑,不管不问。这些问题不解决,这种马克思主义地位“名实不符”的状况不改变,会造成思想混乱,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中国,虽然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化,学习世界先进的思想理念,但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不能动摇。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方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宣传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有效性。批驳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让马克思主义真正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这个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矛盾和问题。

 

——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近代以来,中国反抗西方列强侵略,屡战屡败。其原因很多,但重要的一点是,政府没有看到人民的力量,走精英路线,没有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民众是一盘散沙。当时,中国有形形色色的政党一百多个,提出的救国药方五花八门,都不见效。唯有共产党横空出世,把一盘散沙,凝聚起来,使中国面貌焕然一新,打垮了国内外反动派,雄踞世界民族之林。

 

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思想基础。五四运动使无产阶级开始登上了政治舞台,工人阶级队伍的壮大和工人运动的发展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阶级基础。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

 

五四运动前后,《新青年》发表了大量介绍马克思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文章,如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等,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各地相继涌现出许多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和团体。李大钊和陈独秀分别在北京和上海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会。毛泽东、蔡和森,李维汉、向警予、蔡畅、谢觉哉等在湖南成立新民学会,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马骏、刘清扬等在天津建立觉悟社。从此,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流。一些进步青年逐步成为马克思主义者。董必武等一些同盟会老会员也开始转向信仰马克思主义。这些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知识分子,不仅积极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参加实践,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先进知识分子开始认识到工人阶级力量的伟大,自动到工人群众中去做宣传、组织工作,了解到工人阶级的疾苦和要求,把立场移到了工人一边;而一部分工人也具有了阶级觉悟,认识到本阶级的历史使命,由此产生了一批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正是五四运动促使中国先进分子考虑要创建新的革命政党,来领导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思想的和干部的条件。

 

五四运动的爆发,引起列宁和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重视,促使共产国际派专员到中国了解情况。1920年4月,俄共(布)远东局指派维经斯基等人来中国建立革命联系。在李大钊的介绍下,维经斯基等人南下上海寻访陈独秀。在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工人阶级状况和五四运动后,维经斯基认为中国已经具备建立共产党的条件。1920年8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率先成立,公推陈独秀出任书记。当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李大钊任书记。在陈独秀、李大钊的影响下,1920年秋到1921年春,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武汉、广州、济南、长沙及旅居日本东京和法国巴黎的中国留学生中相继成立。1921年6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抵达上海,建议召开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以便正式建立全国性的组织,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随即向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发出召开一大的通知,各地各派两名代表出席。1921年7月,毛泽东、董必武等13位代表和2位共产国际代表齐聚在当时上海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106号(今兴业路76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3位同志代表全国53名中国共产党员,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依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从此不断向前发展;使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制定了正确的革命纲领和斗争策略,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和走向胜利的道路;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革命方法,并沟通了中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之间的联系,为中国革命获得了广泛的国际援助和避免走资本主义提供了客观可能性;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即: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经过近百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已有八千多万党员,是领导13亿多人口大国,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的领路人。从夏商周至清朝民国,中国人民都处于被剥削被压迫地位;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前,中国都是被西方列强侵略,屡战屡败。自从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凝聚在一起,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新中国建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改革开放,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决反对资产阶级的多党制,与抹黑、诋毁、破坏共产党领导的言行作斗争。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当前,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十九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于自我革命,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驾驶中国的航船,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航向前进。

 

——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有正确的前进方向,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各个阶级一直在苦苦探索祖国独立和富强的道路。以太平天国、义和团为代表的农民运动被反动派镇压了,地主阶级改革派发起的“洋务运动”失败了,资产阶级改良派的“戊戌变法”流产了,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没有改变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国民党的“三民主义”也未能使中国赢得独立富强。

 

五四运动使人民觉醒,从一次次失败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

 

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特别是当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形成以后,经济落后国家已被堵死了在资本主义体系中谋求发展的道路,如果纳入资本主义体系,只能做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这些国家只有挣脱资本主义的锁链,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才能赢得政治上的独立和经济上的富强。

 

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演中指出:

我们在目前的阶段,进行的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是破坏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改变中国现在的这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地位,建立人民民主主义的制度。在中国将来一定要发展到社会主义去,这样一个定律谁都不能推翻。

 

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拜俄国人为师,带领人民群众经过20多年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共和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1917年俄国取得了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出现了社会主义阵营。后来,执政70年的苏联共产党a垮台,苏联国家灭亡。随之,许多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改朝换代,社会主义事业受到严重挫折。这不是社会主义的错。是斯大林逝世后,苏共领导人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丢掉了列宁和斯大林两把刀,违背了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脱离了人民群众,导致卫星上天,红旗落地。但社会主义事业并没有终结。古巴、越南、朝鲜等一些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在创新中发展,那些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和信仰马列主义的人还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因为资本主义社会固有的矛盾,出现许多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不得不从马克思主义中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广大人民群众,经过20多年改朝换代的生活体验,也逐渐认识到搞资本主义对他们并不是天堂。大家十分怀念斯大林苏联时代。因为,那时国家强大,普通老百姓生活稳定,有尊严,人与人平等。而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苏联,学美国的模式改革,搞得共产党a垮台,苏联灭亡。叶利钦领导的俄罗斯按美国专家的休克疗法治国,结果是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一流的超级大国,一泻千里,民穷国弱,至今没缓过气来。

 

新中国没有全盘照搬苏联模式,而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不到三十年,冲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吃饭问题,而且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制造了两弹一星高精尖产品。还打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世界强国大国侵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并且,使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恢复了常任安理会理事国的席位。改革开放后,中国继续发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历史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以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为师。向他们学习科学技术,学习经济管理,学习政治体制。有些中国人,特别是一些有相当地位的人,对美国是顶礼膜拜,以美国的模式为标准。我们从中学到了许多好的东西,促进了发展。但在一些方面,由于盲目照搬吃了许多苦头。要汲取的经验教训,要学习全世界各国包括西方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先进的东西。但不能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民主政治作为我国治国理政的样板,不能把已经被西方金融和经济危机宣告了破产的新自由主义作为我国改革的指南,绝不能按照美国的设计方案走,绝不能搞全盘西化。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共产党领导的地位,坚持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制度。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发展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涉及国计民生命脉、国家主权的绝不能让外国资本控制。着力解决好衣食住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解决好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的问题,实现共同富裕。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建新时代青春中国,要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五四运动,是青年学生打头阵,工人阶级参加,全国人民支持取得胜利的。五四运动的胜利是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成果。

 

五四运动涌现出一大批积极探求救国救民真理的青年先进分子。被誉为五四运动精神领袖的陈独秀40岁刚出头,李大钊则刚满30岁。各地骨干如瞿秋白、毛泽东、周恩来、李达、邓中夏、蔡和森、张太雷、恽代英、罗亦农、罗章龙、赵世炎、张闻天、高君宇、傅斯年、罗家伦、许德珩等都是20多岁的青年。他们和全国数十万学生英勇地走在运动的前头,成为运动的先锋。

 

五四运动中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和巨大作用,给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以强烈的震撼,使他们真切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所强调的工人阶级的力量。他们深入到工厂、农村,了解民众疾苦,开办学校、组织工会,到工人群众中去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在沪西小沙渡地区创办了工人半日学校。1921年10月,毛泽东与夏明翰一道去衡阳,向第三师范进步教师和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告诫青年运动要在先进阶级的组织和领导下进行,才能有所成就。要求党团员要带领知识青年积极分子深入工矿、农村。工人革命性最强,建党要与工人结合起来。按照毛泽东的指示,衡阳地方党组织先后指派蒋先云、唐朝英、黄静源、韦汉等中共党员到水口山矿区宣传革命,同时使自己也得到了实践的锻炼和考验,从而成长起来。这些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骨干。

 

毛泽东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中指出:

 

中国的知识青年们和学生青年们,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把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工农大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没有工农这个主力军,单靠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这支军队,要达到反帝反封建的胜利,是做不到的。所以,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和他们变成一体,才能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军队。

 

历史证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民族的未来。青年只有与工农群众结合,只有深入火热的群众斗争之中,才能成长壮大,干成事业。

 

人民音乐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曲者聂耳,16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1岁加入共产党。他到工厂、码头、乡村、田边,与工农群众摸爬滚打,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创作出《大路歌》、《码头工人》、《塞外村女》、《毕业歌》、《铁蹄下的歌女》等许多优秀歌曲,写出《义勇军进行曲》时才23岁。

 

在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为追求革命真理,纷纷冲破日军及国民党当局的封锁,奔赴革命圣地延安,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投身于抗日战争的洪流之中。他们当中,许多人成为懂政治、懂军事、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指挥员。有些人成为文艺家,创作了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作品。如《白毛女》、《王贵和李香香》、《兄妹开荒》、《夫妻识字》、《小二黑结婚》、《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活跃了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文化生活,振奋了中国军民的抗战热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十分重视吸引、培养青年知识分子,采取措施鼓励青年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提高,创造出两弹一星、南京长江大桥、神舟飞船、北斗卫星、高铁机车、杂交水稻、青蒿素药剂等奇迹。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

 

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了新征程。创建新时代的青春中国,需要更多的优秀青年。要弘扬五四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党和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关心关爱青年,教育引导青, 使青年健康成长,为国作贡献。新时代的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自觉地深入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学习,增长才干,砥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充分发挥先锋作用。

 

五四运动百年沧桑,新中国70年奋斗的历史证明:有马克思主义指导,有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步潮流势不可挡,奔腾向前。

 

五四精神永存,青春中国长在!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