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张顺洪:历史研究要以学术精品奉献人民
点击:  作者:张顺洪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10:50:03

 

          3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四项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他的讲话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科研人员,我们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努力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以更多学术精品奉献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历史研究工作者不能把自己关闭在书斋里,应当积极观照现实,努力回答现实课题。想要回答现实课题,就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了解把握国情。近些年来,我国历史研究人员也在探索如何将历史研究与现实需要结合起来,针对我国现实问题开展了不少专题研究,从中国史和世界史中寻找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但总体来看,学术精品还不够多,与国家的需要和广大读者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这一点特别表现在世界历史方面,我国世界史专家撰写的学术著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而近年来,国外学者的大量著作在我国翻译出版。

历史研究要努力在回答现实课题中出精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历史研究者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紧扣新时代主要矛盾,从中外历史发展角度,广泛而深入地探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为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供历史借鉴和启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不平衡发展问题又处于首要位置。因此,历史研究应当特别深入考察分析世界历史上和我国历朝历代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尤其是要注意研究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拉大导致贫富两极分化,从而引起社会动荡甚至改朝换代的问题。要从中寻找带有规律性的现象和趋势,为今天我国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重要启示。

从人类社会发展演进大势看,当今世界正处于社会主义社会逐渐取代资本主义社会的大的历史时代。这个时代是从俄国十月革命开始的。在这个大的历史时代,现阶段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我国正在大踏步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这既是人类历史进程中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伟大事件,也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客观现实。这一客观现实是从人类社会的过去逐步演进而来的,有其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我国历史研究者的重大任务是揭示这一历史进程的规律与趋势。

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并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历史的选择和人民的选择。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这些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取得的;是在我们拥有强大公有制经济的基础上取得的,是当今世界任何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这是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是客观的历史存在和现实存在。对这个时代性大道理,我国历史研究者应当深入探讨,从学术角度作出科学的阐释。这可以说是我国历史研究人员面临的时代课题。把这个大道理讲清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防止历史虚无主义和新自由主义干扰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很有必要的,对坚持好“两个毫不动摇”、防止只重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而忽视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现象是很有必要的。把这个大道理讲清楚,有利于全党全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在目前的条件下,我国历史研究人员如何出学术精品?从发展的角度看,今天我们的确拥有了比较优厚的科研物质条件和宽松的学术氛围,非常有利于科研创新,有利于出学术精品。但是,在科研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大力推进管理机制创新,把广大科研人员从不必要的事务中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开展深入的学术探讨。

当前,影响科研人员多出学术精品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许多青年科研人员在生活中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住房难和在结婚、生孩子、照顾幼儿、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多重困难。这些困难耗费了青年科研人员的不少精力,严重地妨碍着一些青年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研究工作。在解决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生活困难方面,国家确实还需要有更多的财政投入和体制创新。我们应充分认识到,解决青年科研人员的生活困难,就是解放生产力。国家需要深入研究,推进社会财富再分配机制创新,解决好居民收入不平衡问题,切实改善广大青年科研人员的生活条件,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让他们能够把更多宝贵精力投入到科研创新之中。

从主观条件讲,要多出学术精品,广大科研人员自身首先需要有献身科研事业的精神,潜心学术,力戒浮躁,不求升官发财,坚守淡泊名利。其次,需要不断提高科研能力。例如,对研究外国历史的人员来说,应努力做到比较熟练地掌握所需要的外语,以便直接查阅运用外文第一手资料;在自身科研能力上,做到比肩国际一流学者。同时,应力争多出原创作品,使自己的科研成果不仅在国内是创新的,在国际上也是创新的。

除了这些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我国历史研究人员应当注意摆脱西方学术界资产阶级史观的羁绊,排除“西方中心论”干扰我们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正确认识。在史料运用和观点借鉴上,需要提高鉴别力,不受西方史观误导,不照抄照搬西方学者观点。在吸收西方历史著述优长的同时,避免其错误和局限。 

我们开展历史研究工作,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对国外历史理论和我国古代历史理论的优长,我们要善于吸收和借鉴,并在具体的历史研究工作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唯物史观理论。唯物史观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思想武器,也是我们开展历史研究实践活动的思想武器,我们应在研究工作中努力运用,推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学术精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