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周新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
点击:  作者:周新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3:46

 

 1.webp (20).jpg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记念《共产党宣言》17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5日讲话中指出,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做到这一点,一个前提条件是,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則。这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


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失去了根子和源头,就没有个“准”了,变成了什么东西都可以装进去的框子,这就不可能正确理解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延安整风时,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确定了一条原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我们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按照这个原则,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有一个概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赋予鲜明的中国特色。

 

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科学社会主义,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具体条件下怎么实现,即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上,必须根据中国当前的国情和时代特点进行探索,从而具有中国特色。

 

所以,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抓好两头:


一方面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那就连社会主义都不是了,还讲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另一方面要密切联系中国的具体实际。不从中国实际出发,不分析当前中国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提出解决中国问题的办法,也谈不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这两方面相结合的结晶。

 

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主要的错误倾向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忽视甚至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例如,一位著名的科学社会主义专家说,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特点是多样化,除了科学社会主义之外,有影响的社会主义流派,还有民主社会主义、生态社会主义、民族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是科学社会主义之外的、与民主社会主义并列的一个社会主义流派。这个论断错误百出,姑且不论民主社会主义并不是社会主义,因为它根本反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只是要求对资本主义做点改良;最大的问题是,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科学社会主义割裂开来了,仿佛它同科学社会主义没有关系似的。

 

实际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当前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在科学社会主义之外,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有人用否定科学社会主义的办法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仿佛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管用。

 

有一位著名理论家说,之所以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

 

这种说法逻辑就不通,如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无法解决中国问题,那就根本不应该把它中国化,而应该抛弃。这实际上为更换指导思想埋下了伏笔。

 

有一位曾经担任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领导职务的人,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新的社会主义”,是在否定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包括十月革命、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和我国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旳基础上形成的。

 

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历史上实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社会主义实践完全对立起来了,否定已有的社会主义实践都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具体实现形式,是一脉相承的。

 

《光明日报》上刊载一篇文章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独立形态的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无关。

 

凡此种种,在报刊上屡见不鲜。

 

所以,当前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候,迫切需要强调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

 

那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什么?

 

大家知道,马克思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阐述了取代资本主义的、未来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他们预见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是这样几条:

 

第一,无产阶级必须组织自己的政党,并在自己的政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

第二、无产阶级必须夺取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第三、消灭私有制,建立公有制

第四、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同传统观念彻底决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结合当前中国的具体实际提出来的,它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

 

所以,谈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抓住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这是本质的东西,是最基本的问题。


然而恰恰是这个基本问题,往往被遗忘、淡化了。这是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时出现混乱的根本原因。

 

有人谈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完全不提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这就越说越糊涂了。

 

只有抓住这个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说清楚。只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我们才能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