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王怀臣: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点击:  作者:王怀臣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8-08-17 10:10:41

 

 1.webp (19).jpg

 

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之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科学性的信仰,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力量。

 

一、增强理论自信,夯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内核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

如果把我们党的整体比作一个同心圆,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内核,中间是组织,外层是党员个体。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建立起内化于心的信仰,组织才能有力量,千千万万的党员才能团结一致、奋勇向前。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在客观分析资本主义生产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的基础上做出了“两个不可避免”的重要判断,揭示了公有制一定代替私有制、共产主义一定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

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揭示和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牺牲才有了强大的精神支柱。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之艰难举世罕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今天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政党,就在于不断强化全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为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打牢坚实的基础。

 

增强理论自信,关键在于不断与时俱进、推进创新。

 

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诞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特征,告诫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不断地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这既是唯物辩证法对包括自身在内一切理论所持有的批判的、革命的态度所决定的,更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内在要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一劳永逸地洞见和解答未来社会发展中的所有问题。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成功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并就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探索,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逐步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情党情世情的复杂情况,站在历史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层面提出了新理念新思路新论断,在理论上正本清源,廓清了一系列大是大非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再次飞跃。

 

近几年来,学术界、理论界马克思主义研究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马克思主义研究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马克思主义研究力量不断壮大,马克思主义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时”和“势”。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理论的发展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一些领域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比如,有的研究缺乏问题导向和时代关注,对当代中国具体问题的解释力不够、引导力不强;有的研究理论色彩不浓,缺少新的思想来源,单纯成为一种政治阐释语言;新闻学、社会学、法学等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学科缺少马克思主义引领和创新,相关学科尚未建立起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学科理论和范畴,等等。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立足中国实践,多层次、多方面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保持战略清醒,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当今中国,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的理解,重要的是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判断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标准依然是生产力水平。

 

今日的中国,我们实现了神舟上天、蛟龙入海,建成了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最庞大的高速铁路网……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越是这样,就越要对我们距离发达国家整体水平上的差距保持清醒。

 

比如,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的初期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不充分,地区差别十分突出,有些地区经济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区间内甚至出现负增长;扶贫攻坚任务艰巨,截至2017年末全国农村仍然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高质量的教育、医疗、养老机构及社会服务机构稀缺,离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差距还很大;许多高科技领域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等等。

 

今年上半年,美国威胁停止向中兴通讯公司出售任何通讯元件,这暴露出中国通信产业“缺芯少魂”的现状,深深刺痛了所有国人的心。

 

在一段时间里,社会上一度出现某种程度的浮躁心理,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立起来,认为基本路线过时了,应该确立以“公平正义”为中心,等等。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保持战略上的清醒,要有足够的政治定力,继续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竭力避免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错误倾向。

 

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要求。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

 

按照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研究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人的需要是由多种类型、多种层次构成并不断提升的。如今,中国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初步满足了人们基本的生存需要和物质文化需求,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些新变化新期待对党和国家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但总的讲,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就拿我长期从事的纪检工作来说,不仅要保持高压态势、打虎拍蝇,还必须体现严谨的法治思维、确保依纪依规依法。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对群众操办红白喜事“一刀切”地做出强制性规定,虽然出于移风易俗的善意,却引发社会对公权力边界的广泛质疑,这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群众对我们的新期待。

 

积极应对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辉煌成绩,对长期占主导地位和垄断话语权的西方现代化模式形成了重大挑战,再一次证明西方国家不是现代化的唯一范本,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创造出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为发达、更为先进的生产力。

 

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因长期固守机械僵化的思维模式,基于过去西方炒作的“修昔底德陷阱”和“国强必霸”的舆论影响,一些西方国家必然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对我们加紧“围剿”和遏制,必然要设置种种障碍迟滞我们现代化的进程。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牢牢树立“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绝对不能犯方向性和颠覆性的错误;就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构想,积极倡导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继续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就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做最坏的准备,积极应对国际各种风险的挑战和冲击。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设更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共产主义伟大理想需要坚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政党来实现。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旧政党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聚集和形成整个阶级的革命力量。在中国,没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至今仍在旧中国的黑暗中徘徊。

 

一个时期以来,受各种错误思想影响,一些人对党的领导这个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思想犹豫、态度暧昧甚至讳莫如深。参加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一个突出感受和体会,就是不同单位存在的问题千差万别,究其根源在于党的领导弱化、虚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

 

比如,有的地方和单位搞没前提的党政分开,除了研究干部工作外,党的领导就是“开会”、“读报”,党的活动失去了党建具体内容;有的国有企业盲目“与国际接轨”,引进西方经济学的一些思想和理念,把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与现代企业制度对立起来,党委成了装点门面的摆设,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显得可有可无;有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学术自由”为名,在党对科研和学术研究方向的领导上有抵触,有的单位没有把党委议事决策摆上工作议事日程,有的单位甚至把党的活动拿到寺庙去开,非常随意,很不严肃,有同志形象地说像是“地下党碰头”。

 

即使十九大后,虽然总体形势大为改观,但仍发现有的国企迟迟未建立党委议事决策机制,在整个企业运行机制中见不到党的影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掷地有声、决不回避退让的,他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无论涉及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无一不是要求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

 

例如,在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问题上,习总书记坚决驳斥了社会上一度泛滥的各种错误思潮,要求全党同志面对各种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做“战士”不当“绅士”。

 

又如,习总书记强调: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高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等等。

 

通过十八大以来五年多的积极实践和斗争,全党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夺回了丢失的一些阵地,纠正了我们党曾经在一个时期内走偏了的方向,树立起了党中央的权威,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扭转。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列宁曾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1]我们党近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过不断斗争锤炼,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核心,能够始终保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可以说,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那就是不论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也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绝对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对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对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今年距离马克思诞生刚好过去200周年,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意义依然光辉夺目,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社会主义道路依旧前途光明。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尤其要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意志、更有韧性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前行。

 

注 释:

[1]《列宁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100页。

 

(作者系中央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6期 )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