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潇湘农夫:不忘初心,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点击:  作者:潇湘农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2-07 18:14:20

 

 1.webp (6).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2页)

  “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荣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干下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朝着党的十八大指引和改革方向奋勇前进。”

  “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上第67页)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列呼声和殷切期望,凝聚社会共识,协调推进各领域各环节改革,努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同上第69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这基本就是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思想指示我们:我国进行的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其他主义”,说到底,我国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的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思想指示我们:“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荣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接力下去。”这实际表明,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思想指示我们: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必须“积极回应广大群众对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呼声和殷切期待”,改革开放依靠人民,改革开放为了人民,改革开放的成果必须由人民共有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思想指示我们: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让党和人民事业始终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而不是使社会主义制度“改制”“转向”,走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思想指示我们:我国的改革之所以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是因为国际国内总有那么一股势力,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推行新自由主义的改革,企图将中国演化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去,并且他们的部分图谋事实上已经得逞,这就是中国社会业已形成的“分利联盟”利益集团。

 

  因此,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必须坚决执行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改革开放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方向,高度警惕新自由主义对我国改革开放的误导,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一、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

 

  改革开放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因为社会主义是现实的运动,是因为社会主义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是因为社会主义是实践的社会主义,是因为认识社会主义客观规律要有一个过程,是因为认识和按照社会主义客观规律办事是一个基本的主题。

 

  改革开放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因为社会主义本质上是实践的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本质上是一个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它不可能也不应该有一条预设的轨道,像资产阶级思想家幻想的那样,从此就能建成一个“理性的王国”:

 

  “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理性的王国不过是资产阶级的理想化的王国;永恒的正义在资产阶级的司法中得到实现;平等归结为法律面前的资产阶级的平等,被宣布为最主要的人权之一的是资产阶级所有权;而理性的国家,卢梭的社会契约在实践中表现为而且也只能表现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 第405页)

 

  社会主义,正像毛泽东指出的那样,哪些先革,哪些后革,哪些先建,哪些后建,吃饭和建设怎么统筹安排,国家、集体和工人的关系怎么协调,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关系怎么处理等等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规律”的问题,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

 

  “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有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要有一个过程。”

  “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我们还缺乏经验。”

  “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比较,有许多优越性......(但)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年的时间,是不行的......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这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更好一些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上,我们还有很大的盲目性。社会主义经济,对于我们来说,还有许多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

  “总之,我们对于客观世界的认识,要有一个过程。先是不认识或者不完全认识,经过反复的实践,在实践里面得到成绩,有了胜利,又翻过斤斗,碰了钉子,有了成功和失败的比较,然后才有可能逐步地发展为完全的认识或者比较完全的认识。”

 

  社会主义,也如同邓小平所指出的,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怎样的社会主义的问题,过去不是完全搞清楚了的。

 

  邓小平指出的这个问题,是人间普照的光,是人间的真理:

 

  我们过去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怎样的社会主义没有完全搞清楚。

 

  改革开放时期对于如何社会主义,建设怎样的社会主义也没有完全搞清楚。

 

  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对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怎样的社会主义的问题,也并不见得就从“必然王国”走进了“自由王国”——当然,我们期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进“自由王国”。

 

  为什么?因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本质上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这个过程,只要社会主义没有完结,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就不会完结。

 

  改革开放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因为“社会主义的改革”和“社会主义革命”本质上是相通的

 

  毛泽东的常用词是“革命和建设”,因而毛泽东时代的主题词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邓小平的常用词是“改革和开放”,因而邓小平时代的主题词是“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社会主义的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改革”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有重大的区别,但没有本质的区别。

 

  毛泽东的“社会主义革命”,具有多重含义:

 

  一是消灭剥削阶级,巩固无产阶级政权。

 

  “马列主义的基本思想就是要革命。什么是革命?革命就是无产阶级打倒资本家,农民打倒地主然后建立工农联合政权,并把它巩固下去。现在革命任务还没有完成,到底谁打倒谁还不一定。” (毛泽东:转引自《与毛远新谈话记录》)

 

  这里的“革命”显然是无产阶级压迫资产阶级的暴烈行动的意思。

 

  二是改革不合理的上层建筑。

 

  “我们的目的是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中共中央关于文革的决定)

 

  这里的“革命”显然就是在社会主义制度内进行改革的意思。

 

  三是将社会各阶级、各阶层的人改造成具有无产阶级“头脑”的社会主义新人。

 

  “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剥削者要改造,劳动者也要改造,谁说工人阶级不要改造?当然,剥削者的改造和劳动者的改造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改造,不能混为一谈。”(《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这里的“革命”显然又是在社会主义制度内进行改造的意思。

 

  一句话,毛泽东的社会主义革命,就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通过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压迫,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建设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改革”,也有几重含义:

 

  一是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意思:

 

  “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必须坚持。”(《邓小平文选》 第三卷 第116页)

  “我们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当然不是‘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革命。”(同上第82页)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同上 第113页)

 

  二是指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就国内政策而言,最重大的有两条,一条是政治上发展民主,一条是经济上进行改革,同时相应地进行社会其他领域的改革。”

  “对内开放就是改革,改革是全面的改革,不仅经济、政治,还包括科技、教育等各行各业。”(同上第116-117页)

 

  总之,邓小平的改革,也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通过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建设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显然,毛泽东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改革”,在本质上是基本一致的。因为他们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他们的目的都是建设社会主义、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然而,是不是毛泽东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革”就没有区别或“重大区别”了呢?有的完全有的。他们的区别或“重大区别”主要表现在: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或曰人民民主专政;改革开放后,虽然提出了“四个坚持”这四根社会主义的擎天柱,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得到根本坚持,相当程度上被淡化、消解了。

 

  改革开放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因为社会主义中国必须也必然要实行改革开放

 

  社会主义中国必须也必然实行开放,因为在一个世界全球化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都必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毛泽东时代,实际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

 

  早在建国前夕,毛泽东就深刻地认识到了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重要性:

 

  ”‘我们要做生意。’完全正确,生意总是要做的。我们只反对妨碍我们做生意的内外反动派......团结国内国际的一切力量击破内外反动派,我们就有生意可做了,我们就有可能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之上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了。”(《毛泽东选集》 第四卷 第1382页)

 

  建国初期,由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严密封锁,中国实行了向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一边倒”的政策,取得了中国工业化的初步成就。但是,随着中苏关系恶化,中国欲“一边倒”而不得了。然而,毛泽东就是毛泽东,他根据世界变化了的形势,提出了著名的“三个世界”理论,加强和巩固了亚非拉第三世界,分化和瓦解了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最终,迫使尼克松总统来到毛泽东的书房里,向毛泽东讨教哲学问题。毛泽东基本实现了对西方和亚非拉第三世界的全面开放。那种认为,毛泽东时代闭关自守的观点,不是无知,就是无耻,更是偏见,而偏见比无知和无耻离真理和事实更远。

 

  改革开放时期之所以成为改革开放时期,是因为毛泽东时代的改革开放为改革开放时代的改革开放奠了基、创了业,是因为必须在毛泽东时代改革开放的基础上走向全面开放,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

 

  今后的中国将更加走向开放,这是毫无疑问的了。因为不这样,就不能巩固中国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果,就不能更好地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就不能使社会主义中国更加繁荣、富强、民主、自由和和谐。

 

  改革开放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因为“我们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毛泽东有一句名言,叫做“我们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这是经典之谈,这也是至理名言。

 

  1961年,毛泽东曾初步总结了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教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已经12年了,这12年分为前8年和后4年,1950年到1957年底,是前8年。1958年到现在是后4年。我们这次会议已经初步总结了过去工作的经验,主要是后4年的经验,这个总结,反映在刘少奇的报告里面......总之,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的工作,都应当好好地总结经验,制定一整套的方针、政策和方法,使它们在正确的轨道上前进。”

 

  为什么12年的经验要分前8年和后4年?因为前8年主要是照搬苏联,自己的东西较少,总觉得不满意;后4年的东西基本是自己的,是有中国特色的,所以才比较地满意起来。

 

  中国之所以要实行改革开放,是因为邓小平和我们党既看到了建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更看到了建国以来的失误和错误:

 

  “建国后,我们在农村进行了土地改革和合作化,在城市也进行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都干得很好。一九五七年后,‘左’的思想开始抬头,逐渐占了上风,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一哄而起搞人民公社化,片面强调‘一大二公’,吃大锅饭,带来大灾难,‘文化大革命’就更不要说了......我们冷静地分析了中国的现实,总结了经验,肯定了从建国到一九七八年三十年的成绩很大,但做的事情不能说都是成功的。”(《邓小平文选》第三卷 第115-116页)

 

  这里需要说明三点。第一点,就是“从建国到一九七八年三十年的成绩很大”,既是客观事实,又是基于事实的总结;第二点,“做的事情不能说都是成功的”,总结得客观实在,恰如其分;第三点,从“一九五七年,‘左’的思想开始抬头,逐渐占了上风......‘文化大革命’就更不要说了”,则恐怕既存在形式逻辑悖论,又存在事实逻辑悖论:既然从一九五七年开始,就开始了“左”的征程,何来“成绩很大”?既然从社会主义制度初步建立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了“左”的征程,又何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

 

  改革开放之所以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是因为“我们一分钟也没有忘记我们工作中的失利和错误”

 

  有句名言,叫做“失败是成功之母”。确实,任何事业的成功往往是汲取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才取得的。

 

  如前所述,我们一分钟也没有忘记:反右扩大化的错误,我们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进程中的错误,全国性的大饥荒和饿死人的错误和文革的严重错误。

 

  我们还必须反思:社会主义公有制主体地位为什么被削弱的问题,劳动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已部分失去的问题,“分离联盟”利益集团是如何形成的问题,意识形态领域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成为“伊壁鸠鲁的神”的问题,等等。其中,尤其要反思“分利联盟”利益集团有可能演化为自由派资产阶级的问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心腹之疾,不清除不足以健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机体。因而只有懂得汲取和反思,才能更好地前进和取得更大的胜利。

 

  总之,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的基本主题。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在“本质上”的“统一性”视而不见是错误的,看不到两个时期的重大区别同样不是实事求是的。中国社会主义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雄辩地说明了,搞社会主义,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实行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二、中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

 

  邓小平曾经明确指出:

 

  “我们总的原则是四个坚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进行改革,就是要选择好的政策。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邓小平文选》 第三卷 第134-135页)

 

  这实际是告诉我们:中国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中国的改革是社会主义的改革,中国的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是中国社会的根本要求

 

  “因为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同上第311页)

  “中国根据自己的经验,不可能走资本主义道路。道理很简单,中国十一人口,现在还处于落后状态,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摆脱贫穷的问题。”(同上 第207-208页)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中国社会主义是实践的、发展的社会主义。中国社会主义在实践和发展中,自然会不断地发生矛盾、产生问题;这些不断地发生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地去解决;旧的矛盾和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又需要我们去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新的矛盾和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更新的矛盾和问题等待着我们去解决。

 

  “正是这些矛盾推动着我们的社会向前发展。”(《毛泽东选集》 第五卷 第372页)

 

  当然,这些矛盾和问题都是人民内部的、非对抗性的矛盾和问题,因而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如果这些矛盾和问题转化为敌我之间的、对抗性的矛盾和问题,那已经是另一个社会形态的矛盾问题了。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不断地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永葆中国社会主义的青春活力。只有这样,才能持续不断地有所发明、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才能建成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反对和防止资本主义的改革

 

  提出这一命题,实际是隐含了这样一个命题,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事实上存在着资本主义的改革主张和行动,并在实践中造成了严重的恶果。

 

  其实,对中国社会存在的资本主义改革的主张和行动,邓小平曾给予了多次的揭露和批判。

 

  1985年,他在同“大陆与台湾”学术研讨会主席团成员谈话时指出:

 

  “在我们国家,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邓小平文选》 第三卷 第124页)

 

  1986年,他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指出:

 

  “自由化是什么东西?实际上就是要把我们中国现行的政策引导到资本主义道路。”“实际情况是,搞自由化就是要把我们引导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所以我们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个提法。”(同上第161-162页)

 

  1987年,他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指出:

 

  “少数知识分子煽动学生闹事,他们的主张实际上是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所谓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要中国全盘西化,走资本主义道路。”(同上第207页)

 

  1987年,他在会见西班牙副首相格拉时指出:

 

  “同时也有右的干扰,概括起来就是全盘西化,打着拥护开放、改革的旗帜,想把中国引导到搞资本主义。”(同上第229页)

 

  1989年,他在会见李政道教授时指出:

 

  “过去两个总书记都没有站住,并不是选的时候不合格。选的时候没有选错,但后来他们在根本问题上,就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问题上犯了错误,栽了跟头。四个坚持的对立面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些年来每年我都讲过多次,但是他们没有执行。”(同上第324页)

 

  邓小平的这些讲话,实际上教育我们,要看清这样一个基本事实:

 

  从赵紫阳、陈希同,到成克杰、陈良宇,再到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以至出现“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表明党内实际存在一个阻扰社会主义改革的官僚精英集团。

 

  从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到张五常、吴敬琏、张维迎,再到贺卫方、茅于轼、李锐,以至出现“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逼入墙角”的局面,表明中国社会实际存在一个强大的否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术精英集团。

 

  从万润南到顾雏军,再到李开复、潘石屹、任志强,以至出现“国务院110次调房价,房价涨110次”的局面,表明中国社会业已形成了一个强大的买办资本精英集团。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到本世纪初的“打黑除恶”,再到当前的“扫黑除恶”,以至出现“黑社会把持基层政权”的局面,表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基层严重受到了黑恶势力的干扰。

 

  这四股势力,不是孤军作战,而是互有需求、狼狈为奸,结成了官僚精英、学术精英、资本精英和黑恶势力的“铁四角”联盟,既结成了有可能形成自由派资产阶级的“分利联盟”利益集团。

 

  这个“分利联盟”集团是反对社会主义的改革,主张新自由主义的改革的。

 

  这说明,中国的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新自由主义的改革。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要坚持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

 

  马克思认为:


  “批判的武器当然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第一卷 第9页)

 

  毛泽东认为:


  ”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

 

  凯恩斯认为:

 

  “经济学家与政治学家的思想,不论其正确与否,其力量之大,往往出乎常人的意料。实际上,统治世界的不过就是这些思想。许多实干家自以为不受任何理论之影响,往往恰恰沦为某个已故经济学家最坏学说之不自觉的奴隶。”

 

  看来,只要是比较彻底的思想家,不论是无产阶级的思想家,还是资产阶级的思想家,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挟垄断资本雷霆万钧之势,在与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进行着激烈的斗争,这实质是新时期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因此,当前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是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坚持不懈推进中国社会主义的改革有着特别的现实意义。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这个理论体系,基本的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不坚持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就只能让革命导师们怒斥:“我只知道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不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那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教条主义者。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尤其要坚持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坚持这些理论和思想,就必然接受西方那一套新自由主义的理论。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在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依据生动的改革事实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就会停滞,就有可能走向他的反面。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活的灵魂,同西方新自由主义的理论做殊死的、毫不妥协的斗争。不进行这样的斗争,人民领袖就会被“丑化”,各级干部就会被“腐化”,人民群众对政治的热情就会被“淡化”,马克思主义就会被“溶化”。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专政

 

  人民民主专政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毛泽东明确指出,

 

  “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国家”。(《毛泽东选集》 第五卷 第366页)

 

  这个人民民主专政 或曰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概括起来就是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对人民自己实行民主的国家。那么,什么是人民的敌人,什么是人民呢?

 

  毛泽东认为,“人民”和“敌人”是一个历史的、 动态的政治概念。在社会主义时期,

 

  “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分子、爱国的知识分子、爱国的资本家和其他爱国的人士,这些人占全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这些人,在我们人民民主专政下面,都属于人民范围。”(《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

 

  邓小平指出:

 

  “我们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已经作了大量的宣传,说明无产阶级专政对于人民来说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所共同享受的民主,是历史上最广泛的民主。”(《邓小平文选》第二卷  第168页)

 

  但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分利联盟”利益集团。一方之所得,必是一方之所失,所谓双赢是没有的。工人、农民中的相当一部分沦为所谓的“弱势群体”“二等公民”的现实,表明我国社会劳动人民的主人翁地位被削弱了,因此,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是坚持人民民主,就是在维护劳动人民的主人翁地位。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分清敌友。《环球时报》曾经发文认为,人民不可以乱说,也不可以乱被代表。人民不可以乱被代表,是对的;人民不可以乱说,则有些混淆事实也混淆视听。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状况作具体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当今中国的人民,应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个体劳动者和企业主阶层的最广泛的联合体,他们就是人民。而那些汉奸卖国贼、官僚买办、贪污腐化堕落的精英,以及各种刑事犯罪集团和分子,即他们耦合的“分利联盟”利益集团,就是人民的敌人。分清敌友,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以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集中力量打击敌人。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

 

  邓小平曾经指出,运用无产阶级专政的武器,镇压反对社会主义的敌人,保卫社会主义制度,没有什么输理的地方。

 

  “对于这一切反对社会主义的分子仍然必须实行专政。不对他们专政,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民主。”(《邓小平文选》 第二卷 第169页)

 

  难道不能对那些汉奸卖国贼、官僚买办、贪污腐化堕落的精英实行专政吗?对他们的姑息纵容,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就不是人民民主专政而是最反动的法西斯专政。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坚持和增强人民民主。社会主义必然人民民主,没有人民民主就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与人民民主是辅车相依、唇亡齿寒。坚持和加强人民民主,就是要坚持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加强民主集中制,就是民主和集中这两头都要加强。对于集中的一头来说,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宪法》规定的范围内,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废止那些有利于有产阶级的法律而不是有利于人民大众的法律和政策,逐步制定出有利于增强人民民主而不是增强资本民主的法律和政策,使“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执政、执法理念成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行动指南,成为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的行动指南。对于民主的一头来说,就是要逐步恢复我们的民主传统,就是要逐步增强人民群众直接管理单位、管理学校、管理地方和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事务的权利。在民主的实现形式上,要积极探索和开展"直接选举民主"、“间接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网络民主”、“讨论民主”等多种民主的实现形式,逐步让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形式既规范又丰富多彩起来。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坚持和加强共产党的领导

 

  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邓小平指出:“自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来,就证明了没有无产阶级的政党就不可能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自从十月革命以来,更证明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革命,不可能有无产阶级专政,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文选》 第二卷 第169页)

 

  因此,“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必须同无产阶级专政一起存在。”因此,社会主义的改革和建设必须由共产党来领导,“工农商学兵,中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在坚持党的政治路线的前提下调整一些具体的政治路线。也就是说,要在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前提下,在政治领域,实现更加无产阶级化;在意识形态领域,切实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经济领域,巩固和增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切实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共同富裕;在社会领域,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进展。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在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的前提下调整一些具体的思想路线。也就是说,要确保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防止“左”,更要警惕和清除右,因为西方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心腹大患。如果还以防“左”为头等大事,共产党恐怕是自毁长城了。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在坚持党的组织路线的前提下调整一些具体的组织路线。也就是说,不能以改革论英雄,不能以GDP论英雄,不能以结交老板多论英雄,不能以能跑部进厅论英雄,不能以表演功夫好论英雄,不能以能说会道、能蛊惑人心为英雄,不能以所谓的思想解放论英雄;而是要以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信仰论英雄,以爱岗敬业论英雄,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论英雄。

 

  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这是题中应有之义。因为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为了让社会主义发展得更快、更好,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因此,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发展壮大公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让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真正取得主导和支配地位。

 

  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理直气壮地让农民重新“组织起来”,要热情支持城镇集体经济的发展,让集体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

 

  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没有这样一个坚实的基础,社会主义是建立在沙滩上的社会主义。因为马克思揭示的人类社会基本矛盾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作用。当矛盾的两个方面不能再共存一体时,不是革命,就是反革命。

 

  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不是同步富裕,但更不是贫富悬殊、两极分化。邓小平早就指出: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邓小平文选》 第三卷 第123页)

 

  当前我国已经贫富很悬殊了、分化也已很严重了,再走下去,就真的像邓小平所说的:“走了邪路了!”再走下去,中国社会是要亮红灯的,再走下去,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规律是一定会明显显露出来的。想要阶级斗争,就继续两极分化;不想要阶级斗争,就必须逐步消除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二者必居其一。只此一途,别无它途。

 

  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汉奸走狗卖祖国,官僚买办和其代言人精英阶层想变国家颜色,这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因为他们有帝国主义做靠山。中国人民也有靠山。这个靠山,中国共产党,就是独立自主、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

 

  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实现人民的更加团结。毛泽东指出: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族人民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毛泽东选集》 第五卷 第363页)

 

  社会主义的改革就是要促进全国人民、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和谐。

 

  总之,我国的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而要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反对和防止新自由主义的改革。

 

  三、新自由主义在误导我国的改革

 

  2013年10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秋石”的文章《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文章指出: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借经济全球化向世界推销新自由主义,给拉美及苏东地区国家带来灾难性后果,也使自身深陷金融危机难以自拔,这实际上宣告了新自由主义的破产。就是这样一种已经声名狼藉的理论,有些人仍然死抱着不放。他们集中攻击国有企业,把国企说得一无是处,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无法相容’,极力主张国企私有化、国有资产私有化。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当年俄罗斯私有化‘休克疗法’创造的惟一奇迹是‘造富’,快速造就了一批超级富翁和垄断寡头,俄罗斯经济却急剧衰落,绝大多数居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墨西哥的私有化改革中,卡洛斯·斯利姆买下了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如今他跻身世界首富行列,垄断了墨西哥90%的电话业务,而墨西哥也成了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试想,如果中国的电信业也搞私有化,以中国的用户和市场规模,完全可能造就像卡洛斯·斯利姆这样富可敌国的富豪,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能接受吗?会答应吗?”

 

  文章问得好,也总结得好——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既不能答应,更不能接受新自由主义的改革。

 

  文章说明了一个基本事实——俄罗斯和拉美自由主义经济改革的结果是搞垮了民族国家经济形成了一小撮经济寡头。

 

  文章实际上比较明确地说明了另一个基本事实——新自由主义曾经严重地误导过中国的经济改革,并且还在想继续误导中国的经济改革。文章说,

 

  “新自由主义”“就是这样一种已经声名狼藉的理论,有些人仍然抱着不放。他们集中攻击国有企业,把国企说得一无是处,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无法相容’,极力主张国企私有化、国有资产私有化。”

 

  ——至今“有些人仍然抱着不放”,至少证明中国一部分拥抱新自由主义,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而是有点像说童话故事的开头:“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开始了;这些中国人拥抱新自由主义,不是他们多么热爱新自由主义,而是他们要瓦解中国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搞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中国人拥抱新自由主义,不是想作为象牙之塔的学术,而是要作为庙堂之上的国策;这些中国人拥抱的新自由主义,事实上也有些成为了庙堂之上的国策;这些中国人拥抱的新自由主义,制定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导致共和国的长子——国有企业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弃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公有制为主导其他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得到严重削弱,以至人们禁不住提出了当今中国到底还是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疑问!

 

  这一幕,自国门洞开之日就开始了。

 

  为英美垄断资产阶级辩护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不是用来专门对付中国改革开放的,但它确实是用来误导中国的改革开放的。

 

  在中国推行新自由主义理论并试图影响和主导中国经济改革的是一批新自由主义经济策士。他们中有中国人,有外国人。当然,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外国的月亮更圆,洋人放个屁也自然更香。

 

  在中国经济学界呼风唤雨、在中国舆论界红得发紫、在中国政坛颇具影响二十余年的张五常先生就肩负着这样的使命。他告诉我们:

 

  “1981年夏,‘香港体制’的设计师约翰.考珀思韦特(英国驻香港官员)向我传递了一个信息:香港大学经济学主任一职不久将空缺。罗纳德.科斯(即著名的私有化‘科斯定律’的创立者)立即叫我申请。他说,中国看来要开放了,我恰好既懂中文,也具有最适当的专业知识。另外,应英国经济事务研究所之约,我刚刚完成题为《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道路吗?》的专题论文。该书相当肯定地推测中国会走向资本主义,逐步推行一种以私有产权为基础的制度。”

 

  “我并不像有些人想的那样,是中国伟大改革的设计师,这个荣誉属于邓小平。”“但是在伟大的变革时期,经济学家可以成为意外的英雄。因为在这样一个时期,常存在一个意识形态的真空。”

 

  “几年了,我写了150多篇中文文章,评论中国的经济改革。我非常感激的是,北京不仅容忍了我的批评,而且还仔细地阅读了我的所有文章,把我当朋友看待。”

 

  “我获得许可及充分的合作调查实施情况,1986年我睡在首钢的集体宿舍里进行实地考察,随后参观了杭州和温州的工厂。中国派了三个助手来帮助我,可以得到机密文件,什么都不隐瞒。所有关于经济情况的问题,只要知道,都如实地得到了回答。我所知道的政府没有一个会给研究者提供这么自由的条件。”

 

  “我建议,中国的银行体系必须打乱重建......人民银行的所有分行和下属机构都转变成商业银行,最好是将它们卖给有能力管理的人......通过持股将国有企业民营化,消除财政负担。废除所有的外汇和价格管制。”(张五常《经济解释》)

 

  张五常更担当着向中国人普及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知识教父的重任,他向中国人颁布了“两条训诫”:

 

  “在整个历史上,没有一个经济在不存在较为明确地定义和执行的私有产权结构的情况下取得了重要的增长。当私有产权被压制时,经济就会大大地增加交易成本和运行成本。结果是增长受阻。”

 

  “私有产权是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前提。现在快速增长的每一个国家都主要是把经济建立在私有企业制度上。就是说,大多数生产性资源都归于私人所有,不受政府行为的干预。”(张五常 《卖柑者言》 见包遵信主编《走向未来丛书》)

 

  新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曾经深深地影响和主导着着中国人的思想意识和行动

 

  君不见,曾经书店里畅销的是《走向未来丛书》、《经济学是什么?》、萨缪尔森《经济学教程》、张五常《经济解释》、《经济学夜话》、《资本论》(此《资本论》非马克思之《资本论》)、《谁动了我的奶酪?》、《穷爸爸,富爸爸》、《犹太商规》等等宣扬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和发家致富的秘籍。

 

  君不见,市面上和舆论界充斥的是“人民公社低效论”、“人民公社养懒汉论”、“国有资产所有权虚置论”、“公有经济低效论”、“国有经济冰棍论”、“国有经济唾沫论”、“靓女先嫁论”、“国有资产送光论”、“国有资产卖光论”、“腐败有理论”、“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论”等等高论。

 

  君不见,各个地方的领导人除了盛产“不求所在,但求所有”“即使一个县区没有一家公有制企业,也不影响中国社会主义的性质”的宏论,还盛产“陈卖光”、“陈送光”、“陈砸光”式的人物,以至“一些地方政府甚至直接以纵容性的政策,鼓励贱价变卖国有企业和地方的私有化运动。其结果是导致了国有企业的大范围破产,同时造成了大规模失业问题。”(何新 《思考——新国家主义的经济观》 第44页)

 

  君不见,中国曾经以“三铁”的手腕砸烂了“三铁”——中国劳动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企业!

 

  对于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曾深深地影响和误导中国的经济改革的问题,何新先生曾经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并无奈地感叹:“他们赢了”!

 

  他在他的著作《思考——我的国家主义经济观》中写道:

 

  我认为,确实存在一个来自美国背景,而通过受其操纵影响的中国学者以及部分官员来鼓吹和施行,以系统化地摧垮中国国有经济为目标的阴谋计划(经济学者杨斌所谓“软战争”)。这个计划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输入,其具体步骤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的发展而不断深入并有所调整。大体分阶段如下:

 

  (1)以取消价格补贴及限制为契机,建议实施“休克”疗法,即激进的“一步到位”、“长痛不如短痛”地向生产体制快速转轨方案。(1987-1989年)建议实施财税体制改革,把间接税变为直接税,使政府财源由国企、企业(上缴利润)转到向民间企业征纳。民间税源监控困难(易导致资本流失,有利于私有化)。同时税源直接化导致国家与纳税人关系紧张,诱发社会矛盾。


  (2)鼓吹以“入关”作为与国际接轨的重大步骤,鼓吹“全球化”,鼓吹“民族工业”概念已过时,代之以所谓国际化的“现代企业制度”。破坏中国国有企业存在的理论根基,消解中国经济的独立自主性。(1993-1995年)


  (3)以国有银行和投资体制的改变给国企断奶。民资直接进入股市,被内外炒家和银行资本大肆炒作,形成股市泡沫经济。国家财政靠公债及赤字和税收。国家对国民经济控制力遂大大减弱。


  (4)鼓吹推进“产权革命”,从金融政策上阻断国企的供血渠道。以所谓“破除垄断”、“公平竞争”剥夺国企对市场的主导能力,进而以“股份制改革方案”——不叫私有化的私有化政策,瓦解及解散国企。(1996-1997年)


  (5)对粮食流通体制实施行政控制,放弃农产品的价格支持政策,在财政上长期忽视农村和农业问题,导致近年农业经济的严重困厄,使农民再度陷入生存困境。


  (6)在亚洲金融危机后美国及IMF建议人民币继续维持高汇率,导致1998年出口大幅度下滑。


  (7)鼓吹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提早实施人民币自由兑换,准备对国际炒家(金融大鳄)全面放开金融市场。(何新《思考——新国家主义的经济观》 第71-72页)

 

  被误导的中国经济改革产生了严重的经济社会后果

 

  这场被新自由主义严重误导的中国经济改革至少产生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严重后果。

 

  一是社会严重分化。首先是中国的地区差距越来越大。当中国东部地区即将全部步入城镇现代生活时,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的相当一部分还享受着夕阳残照,甚至刀耕火种;其次是城乡差距越来越大。当城市居民享受着高楼、电器、汽车和轨道交通等便利的现代生活时,农民们还在“野老念牧童,相见语依依”;再次是居民生活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改革开放事实上已经养肥了一个新生的空前强大的资产阶级,“他们拥有一切”,改革开放又事实上使相当一部分工农群众沦为了“弱势群体”“二等公民”——他们一年辛苦所得不过聊备温饱而已。

 

  二是公有经济严重削弱。公有资本占社会总资本的比率、公有经济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比率,基本在30%左右,在公有部门和公有制企业就业的劳动力占比在25%左右,28个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外资已经控制21个,国家的经济自主能力被严重削弱。

 

  三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事实上发生了动摇。这是源于公有经济的被严重削弱。据说,原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曾梦见中国资本主义复辟了,他的梦见虽然现在还不是事实,但经济领域的资本主义因素已经超过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普遍的想象了。

 

  中国目前与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我们不妨看看中国新自由主义改革派头面人物的最新言论。

 

  吴敬琏:“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已经提出了将近20年,但是到现在尚未成功,它的关键问题还是体制上的问题。”

 

  任志强:“中国的经济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是私有产权的保护问题。”

 

  宋晓梧:要“更彻底的市场化。”

 

  张维迎:中国改革的总目标是建立一个“自由、公正、法治、民主”的社会,在经济上坚持自由市场和现代产权制度,在政治上则建立宪政和民主制度。

 

  黄怒波:“要有契约感,”要“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

 

  张欣:呼吁政府能在10月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给出明确的政策方向,包括推进私有化,推行市场导向的改革,以促使近期放缓的中国经济尽快反弹。(乌有期刊《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大佬说改革》)

 

  中国这场与新自由主义改革的斗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命运

 

  中国能亡羊补牢,见兔顾犬,再回首夯实和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主体地位,就一定会逐步化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也一定会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明天;中国如果滑向自由派大佬设计的“陷阱”,中国的明天必然是资本的天堂,中国人民的命运就只有一个:让鞣动物的皮一样鞣人民群众的皮!

 

  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决不能让私有资本来统治中国。因此,为了巩固和增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为了壮大中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为了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就必须反思被新自由主义严重误导的中国经济改革,就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新自由主义的改革。

 

  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在新时期和在现阶段,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思想。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绝不是半折半扣地贯彻执行落实,更不能阳奉阴违地贯彻执行落实。

 

  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习总书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改革开放思想。

 

  习总书记是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这是我国今后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的改革开放总方针,必须使其成为我国各项改革开放工作的指针。

 

  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习总书记的“公有制主体地位”的改革开放思想。

 

  我们党的领袖念兹在兹的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壮大;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也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壮大,那些主张新自由主义改革的势力念兹在兹的同样还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壮大。只不过他们的居心是瓦解社会主义公有制,消灭公有制企业。

 

  习总书记在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说明时曾经指出:

 

  “全会决定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以下对习总书记的未注明的引文,均出自《习近平:决不允许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一文)

 

  因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决执行和落实。尤其是在当前推进的“国企混改”中,不能只让私企混改国企,而必须更让国企混改私企,真正实现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扩张能力。

 

  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习总书记的“人民主体”的改革开放思想。

 

  习总书记指示我们: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变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可是,我国一段时间的一些改革,根本与“人民主体”的思想背道而驰:工人阶级明明是领导阶级,他们却打着“减员增效”的旗号,让四、五千万的工人下岗沦为弱势群体;他们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让资本肆意剥削劳动人民的劳动所得;他们打着“维护经济发展环境”的旗号,肆意侵犯劳动人民的基本人权,以至发生富士康的“十三连跳”“十四连跳”、“黑煤窑”“黑砖窑”的现代奴隶工。必须废止侵犯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权益的改革,必须强推保护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权益的改革,改革依靠劳动人民,改革为了劳动人民,改革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有共享。只有这样,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改革。

 

  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习总书记的“严惩腐败”的改革开放思想。

 

  习总书记严正指出:

 

  国有企业“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严重,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还很多。特别是有的国企内部管理混乱,侵吞、贪污、输送、挥霍国企资产现象大量发生,从近期揭露出来的一些国企中发生的腐败案件看,问题触目惊心!有的案件涉及的金额不是几十万、几百万,而是几千万、几个亿、十几个亿!有的人很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一套,侵吞国企资产就如探囊之物,太方便了,如入无人之境。”

  “这些现象,改革以来我们是见识过的,一些人就是利用新旧制度的转换的落差和时差来谋取私利、中饱私囊的。价格双轨制,肥了多少人?国有企业改制,又肥了多少人?”

 

  这些人,柳宗元笔下的国蠹。不严厉惩治他们,让他们该到他们应该去的地方,国家就难以稳定发展,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就难以保障,人民的权益就难以保证,因此,必须严惩腐败、根治腐败。

 

  推进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习总书记“清除新自由主义”的改革开放思想。

 

  习总书记严正指出:

 

  “西方一些人把矛头对准我们的国企,抹黑国企,说是要‘公平竞争’,实际上醉翁之意不在酒,是要搞垮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们社会主义政权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事实上,岂止是西方敌对势力,在肆意诋毁公有制和国有企业,国内那些西方的走狗、“分利联盟”利益集团,几乎都在与西方遥相呼应、狼狈为奸,肆意在诋毁和攻击公有制和国有企业,极力在鼓吹“人民公社低效论”、“人民公社养懒汉论”、“国有资产所有权虚置论”、“公有经济低效论”、“国有经济冰棍论”、“国有经济唾沫论”、“靓女先嫁论”、“国有资产送光论”、“国有资产卖光论”、“腐败有理论”、“腐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论”、“为穷人说话,替富人办事论”等等谬论。


  这些谬论,已经根本不是什么学术问题,而是明目张胆的推行私有化的号令,是瓦解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的特洛伊木马。然而,明眼人都知道这些是危害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谬论,侵害人民群众根本权益的谬论,可是,这些谬论却在一段时间大行其道、畅行无阻。

 

  因此,有了这股势力的私有化,就没有了社会主义的公有化;有了这股势力的权益,也就没有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必须反对这股势力的假改革、伪改革,必须毫不留情地清除这股势力,将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不断引向深入和发展。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