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张昭军:国学“复兴”不能否定新文化运动
点击:  作者:张昭军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发布时间:2016-11-26 12:17:18

 

 

 

         《新青年》杂志创刊100周年了。在复兴国学的现实面前,如何评价历史上的新文化运动,值得玩味。有一种很有代表性的观点是,国学的衰落,是从新文化运动开始的,新青年们非儒”“非孝”“非礼打孔家店,在反国学。今天有不少人觉得新文化运动中批判孝道”“礼教,违背常理,匪夷所思。甚至有人站出来为纲常名教辩护,说打孔家店打错了对象,中国实现现代化最大的障碍不在儒表,而在法里。那么,打孔家店,打错了吗?

  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回到历史,尊重历史。从中国封建王朝到五四前夜,中国传统文化与其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如说是国人难以承受的重负。其中,儒学作为中国文化的主干,兼具政治哲学和社会意识形态的地位,难脱干系。关于打孔家店的起因,学界从民国初年的复辟、专制、国教运动等角度,已多有探讨。倘若认为这些理由尚不充分,不妨拉长镜头看看儒学在清代的表现。

兹以新文化运动中首当其冲的礼教为例。以礼为教,初衷是使人由野蛮走向文明。先秦时期提倡礼教者不限于儒家,但以儒家最具影响。中国被奉为礼仪之邦,儒学贡献大焉。从原初义上说,所谓君令臣忠,父慈子孝,夫和妻柔,是对称关系。然而现实生活中,礼教却成了君对臣、父对子、男对女的单向要求。曾国藩在写给长子纪泽的家书曾明确说:君虽不仁,臣不可以不忠;父虽不慈,子不可以不孝;夫虽不贤,妻不可以不顺。曾国藩被推为一代儒宗,他的这句话具有代表性,真实地道出了礼教的本质。

到清代,礼教已是严重病态,它扭曲人性,制造愚民。什么样的文化,造就什么样的国民。对于忠臣义士、孝子节妇来说,礼教寄托了他们的人生信仰,代表了其人生意义。他们甘愿为礼教而献身,他们去世后,又成为他人学习的榜样。有清一代,为礼教殉身者数目惊人。礼教名目更是五花八门。在浙江地区,不仅妻子要为亡夫守节,而且未婚之妻要为未婚而亡之夫守节,名曰守清;甚且有人为得贞节之名,故意让女子缔婚于已死之男子,谓之慕清。诸如此类的记载,在《清实录》、地方志中不胜枚举。礼教已发展到灭绝人性的地步,而多数民众身陷其中,混然不觉。

  礼教由先秦的文明象征,至此已沦为社会不平等的渊薮,适同杀人的凶器。正是有鉴于此,19162月,陈独秀发表《吾人最后之觉悟》指出:孔孟礼教贯彻于国民之伦理、政治、社会制度、日常生活者,至深且广。伦理的觉悟,为吾人最后觉悟之最后觉悟。他们决绝地向孔家店尤其是礼教发起了前所未有的猛攻。吃人的就是讲礼教的!讲礼教的就是吃人的呀!鲁迅的《狂人日记》和吴虞的《吃人与礼教》,以吃人来形容礼教的罪恶,由上观之,难道过分吗?胡适等人发表《论贞操问题》《论女子为强暴所污》《家族制度为专制主义之根据论》《说孝》《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我之节烈观》等文,批判忠孝节义等儒家观念,正是对症下药。

  换一个方面,辩证地看,打孔家店与其说是在破坏中国文化,不如说是刮骨疗毒,旧邦新命,打造真国学

  新文化运动激烈批判儒学,抨击礼教,但并不反对中国文化的真精神。我们可借助钱玄同《孔家店里的老伙计》一文予以分析。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之一,钱玄同于1924年发表的这篇文章值得重视。他把孔家店分为两类,陈独秀、易白沙、吴稚晖、鲁迅、周作人等人打的是冒牌的孔家店,胡适、顾颉刚等打的是老牌的孔家店

  所谓冒牌的孔家店,就是说,陈独秀等人所批判的并不是真孔学。陈独秀在《孔教研究》等文中曾表示,他反对孔教,并不是反对孔子个人,也不是说他在古代社会无价值。李大钊也承认,孔子确有不可抹杀的历史地位和价值,他掊击孔子,非掊击孔子之本身,乃掊击孔子为历代君主所雕塑之偶像的权威也。可见,新文化运动的主帜打孔家店,主要是打虚假的病态的孔学。

  所谓老牌的孔家店,指的是历史上的孔学,也可以说是真孔学。胡适等人发起整理国故运动,的确对儒家学说形成了强有力冲击。但要看到,他们不是要彻底否定孔学。他们所打的主要是宝号中过时的货物,用钱玄同的话说,是那些蛀虫、鼠咬、发霉、脱签了且不适用于现时代的部分。胡适晚年在其《口述自传》中回顾说:在许多方面,我对那经过长期发展的儒教的批判是很严厉的。但是就全体来说,我在我的一切著述上,对孔子和早期的仲尼之徒如孟子,都是相当尊崇的。我对十二世纪新儒学的开山宗师的朱熹,也是十分崇敬的。这可以理解为,他们批判儒学,不是打倒而是打扫孔家店。整理国故,再造文明,他们是力图用科学的方法打造适于现时代的国学,实现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化。

  用发展的眼光看,今人所云之国学,正是中国文化经新文化运动洗礼后的产物。中国传统文化到五四前夜已是积重难返。如果没有新文化运动的民主科学打孔家店整理国故,中国文化就不可能得以洗炼淘涮,刮垢磨光,在自我批判的苦痛中实现自我提升。

  总之,国学的衰落,并不源于新文化运动。国学之复兴,则可从新文化运动算起。当下复兴国学,并不意味着可以否定新文化运动,否定打孔家店。《大学》说: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无论对于国学,对于新文化运动,我们都应秉持这样的态度,方不致迷失前进的方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张昭军,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