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周成:让群众在困难面前看到前途和希望
点击:  作者:周成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4-19 18:51:02

 

 1.webp (22).jpg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面临共同的困难,这就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但有许多人一听到 “统一思想”就认为是“形式主义”,有的认为“任何事情、任何年代都应当允许不同声音存在”,有的认为:“我们不是机器人,不可能统一思想”。

 

  其实,“统一思想”和“思想自由”是不矛盾的。由于经历不同、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人们的思想不一致是正常的,也是允许的。但在共同面临困难(比如国家、民族面临危机,单位、群体面临困扰)时,就需要统一的行动,这时如果不 “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不可能有共同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去共克时艰。

 

1.webp (23).jpg

 

  长征初期,由于没做统一思想的工作,士兵不知往哪里去,看不到方向,导致大量新兵成为逃兵,教训深刻。遵义会议以后,红军的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各级都坚持用中央和毛泽东的正确决策统一思想,政工干部明白的告诉战士们为什么要行军,以及行军的目的是哪里,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这样干,都有人告诉战士们,部队的士气就高涨起来了。

 

1.webp (24).jpg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农民抓住因飞机故障迫降的日本飞行员木幕重雄后,就是因为老百姓知道延安需要“技术人才”,所以能强忍国仇家恨去优待他。这使木幕深受感动,后来他成为“老航校”最敬业的飞行教官,林虎、刘玉堤、赵宝桐等空战英雄都是他的学生。


  这就是重视统一思想的结果,群众知道党的要求,组织了解群众的需要,老百姓和党始终是一条心。

 

  “统一思想”需要两个前提,一是必须要“有思想”,俗话说的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二是需要科学的方法,不能用简单空洞的口号通过“提高认识”去“统一思想”。

 

  一方面,“统一思想”必须以“解放思想”、“思想自由”为前提。在遇到困难时,要鼓励大家解放思想,献计献策,群策群力,保证让各种思想都浮出水面。然后,由党组织的负责人把浮出水面的“思想”归纳、总结,拿出比较正确的意见,再和党组织成员协商乃至“交锋”,直至达成一致,最后由党组织召开会议做出正确的决策。

 

  所以说,“统一思想”和“解放思想”、“思想自由”是统一的。“解放思想”、“思想自由”是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为“统一思想”提供依据,“统一思想”是步调一致的先导。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民主是为了防止个人说了算,必须“让各种意见浮出水面”;集中是为了防止极端民主化,必须 “达成统一的意志”。这需要积极艰苦的酝酿过程,书记在酝酿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其党性、能力必须远远高于一般党组织成员才能胜任。

 

  另一方面,“统一思想”需要科学的方法。做出决策后,我们必须通过教育、宣传,取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目前,有的同志把“统一思想”简单的理解为靠行政命令去组织学习,甚至把“统一思想”当成口号。

 

  应该认识到,仅仅依靠“提高思想认识”的办法去“统一思想”是不现实的。我们必须找到症结,打消群众的疑虑、建立信心。汉代名将卫青在提出攻打“龙城”时,曾遭到大多数将士的反对,卫青没有时间搞教育,只是拿出一张图,在他把手指向“龙城”的瞬间,将士们的疑虑立刻烟消云散,渴望胜利的愿望油然而生。这就是靠建立信心统一思想的成功案例,值得思考借鉴。 汉朝将士的信心来自于对卫青作战方案的认同,来自于对卫青指挥能力的信任。


  因此,我们在做“统一思想”的工作时,不能一味要求群众理解组织,一味要求下级“正确对待个人利益”,我们不但要告诉他们面临的困难和危机,还应提出解决的办法,要体现出组织的智慧、温暖和力量。

 

  让同志们不但看到困难,更要看到前途和希望!

 

  (作者系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