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政策法规 > 阅读信息
时代呼唤的《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企业制度》
点击:  作者:春秋    来源:民族复兴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17:22:02

 

1.jpg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劳动者自己占有和管理社会生产,以实现劳动者、所有者和管理者的三同一关系——即劳动者既是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者,又是共同管理者。这就要求,在劳动者平等共同占有的基础上,践行“巴黎公社原则”

 

具体来说,在采用股份制的条件下,在企业全员平等持股的基础上,实行“鞍钢宪法”,实行建立在“低薪制”基础上的按劳分配制度。

 

在这里,低薪制是指从事管理工作的管理干部薪金向从事生产劳动的工人工资水平看齐(二者总体比例为1:1)的分配制度。鞍钢宪法主要是工人参与管理,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两参一改三结合”。

 

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我们采用公有制,使“劳动者=所有者=管理者”。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相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即共同劳动范围),决定了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采用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这种公有制形式。

 

下面依据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当前生产力社会化水平(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相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制定出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企业制度:

 

一、股权制度

 

1、 企业采用股份制,实行全员持股制度。全体员工必须平等持有企业股份,即人均持股比例相等。

 

2、 持股员工必须在企业工作。持股但不在企业工作的员工,企业要求其必须退股;或者该员工与企业达成一致,将其所持股资转为银行贷款,到期由企业偿还本息。

 

3、 企业建立初期,员工所持股份可能不均等。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多次增资扩股,依据多数员工所持股份状况设定配股上限,最终达到企业员工平等持股目标。

 

4、 新进员工可以申购企业股份。新进员工在企业工作满五年后,企业免费为其配股,配股数量视其工作业绩和表现而定;并且通过多次增资扩股最终达到与企业其他员工人均持股比例相等目标。

 

5、 企业员工入股和退股自由。企业员工辞职,则必须退出其所持股份,由企业审核通过其辞职和退股申请,发给其应得股资。企业员工辞职,愿意将股资投资于企业,则该股资转为银行贷款,到期由企业偿还本息。

 

二、劳动制度

 

6、 企业实行全员劳动制度。全体员工必须参加生产劳动。

 

7、 企业定期举办劳动技能培训,全体员工必须通过劳动技能考核。

 

8、 从事生产劳动的员工,必须参与企业各级管理工作。具体要求,从事生产劳动的所有员工,必须通过管理技能培训考核进入企业建立的“参与管理工作人员备选名单”(以下简称“备选名单”)。企业定期从“备选名单”中选举产生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同时从“备选名单”中随机抽取分配一定数量的员工参与企业各级管理工作。

 

9、 从“备选名单”随机抽取分配来的参与管理工作的员工数量,不低于同级从“备选名单”选举出来的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的数量。

 

10、 经企业全员从“备选名单”选举出来的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在从事管理工作的同时,必须参加生产劳动,其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不低于其总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从“备选名单”中随机抽取分配来的参与管理工作的员工,在参与管理工作的同时,同样必须参加生产劳动,其参加生产劳动的时间也不低于其总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

 

在这里,把从事生产劳动的员工分为两类:一是进入“备选名单”但暂未参加管理工作单纯从事生产劳动的员工,简称“纯工”;二是进入“备选名单”并已参加管理工作且必须参加生产劳动的员工,简称“兼工”。

 

三、管理制度

 

11、 企业实行全员管理制度。全体员工必须参加管理工作。

 

依据产生方式不同,具体分为两种:经企业全员从“备选名单”选举出来的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简称“选管”)和从“备选名单”随机抽取分配来的参与管理工作的员工(简称“配管”)。

 

12、 企业定期举办管理技能培训,全体员工必须通过管理技能考核。

 

13、 企业全员定期从进入 “备选名单”的员工中选举产生各级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并且可以随时撤换;定期从进入“备选名单”的员工中随机抽取分配员工参与管理工作,同样可以随时撤换。

 

14、 从“备选名单”中选举出来的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必须同从“备选名单”随机抽取分配来的员工共同进行管理工作,决策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四、分配制度

 

15、 企业实行从事管理工作的所得薪金向从事生产劳动的所得工资看齐(比例为1:1)基础上的按劳分配制度。

 

16、 企业员工收入由工薪(工资和薪金)以及企业利润等项构成。从事生产劳动获得工资,从事管理工作获得薪金。薪金数量以工资数量为参照制定,二者比例总体为1:1。

 

17、 企业利润实行按资分配制度,员工依据其持股比例进行利润分配。具体情况分为:未达到人均持股比例相等时,人均获得利润不相等;在达到人均持股比例相等时,人均获得利润相等。

 

18、 企业利润主要用于全体员工增资扩股。在企业全体员工人均持股比例不相等的情况下,必须在多次增资扩股过程中,依据多数员工持股状况设定配股上限,实现企业全员人均持股相等这一目标。在达到此目标后,按照发展及生活需要,决定用于增资扩股的资金在总利润中的比例。

 

  19、 企业自行决定投资和福利分配等事宜。

  ————————

  注:以上,我们在占有环节强调平等共同持有企业股份;在分工环节强调全员劳动和全员管理;在分配环节强调管理劳动所得向生产劳动所得看齐(二者比例为1:1),并在此基础上实行按劳分配制度。特别是在分工环节,我们要求全体员工都必须通过劳动技能和管理技能的培训考核;通过建立“参与管理工作人员备选名单”制度,不但从该名单中选举产生从事管理工作的员工(“选管”),而且同时从该名单中随机抽取分配不低于同级“选管”数量的“配管”共同参与管理工作,以防止管理者的异化变质;同时,确定实行建立在“低薪制”基础上的按劳分配制度,从而保持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不发生蜕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