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李东宏:教授,货币就两个真问题!
点击:  作者:李东宏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16 11:19:59

 

1.webp (4).jpg

【摘 要】货币的真问题是什么?就两个,一个是货币发多少,另一个货币发给谁。前者是货币(发行)数量问题,后者是货币的结构问题。货币应该发多少?发给谁?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和央行能回答,经济学家也避之不及!

 

比特币重返一万美金!脸书推出数字货币Libra!这几天,媒体上最爆屏的金融术语就是数字货币。趁热的炒作是,央行虚拟货币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仿佛比特币、Libra等数字货币的出现是金融发展的里程碑似的。

 

一、去中心化是比特币的首要罪恶

 

比特币等值的炒作吗?比特币的噱头是去中心化。这正是比特币的首要罪恶。中心化不是货币的缺陷,而是货币存在的依据,没有中心就没有信用。因此,货币的缺陷不是中心化,而是中心太多,太分散。具体说,本来货币应该是由全世界共同的央行发行的,现在由各国央行发行了。一个中心换成了一百多个中心,中心的功能不仅被削弱,而且变坏了,但中心不但应该保留,而且应该聚合。比特币的方向恰恰跑偏了,去中心化等于头疼砍头,脚痛看脚。一个坏孩子造了坏老师的反,就成了好孩子了?现在看,比特币等数字货币,既不是货币也不是财产。只有当合法的中心出现,确认它货币的载体功能,一种数字技术才能成为合法货币的载体,才可能出现合法的某某币。当今的数字货币,都是在货币的载体上做文章,回避货币的真问题。数字货币能造央行的反,是因为坏老师管不了坏学生。

 

二、货币发多少?发给谁?

 

货币的真问题是什么?就两个,一个是货币发多少,另一个货币发给谁。前者是货币(发行)数量问题,后者是货币的结构问题。货币应该发多少?发给谁?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和央行能回答这个问题。同样,经济学家也避之不及!

 

货币究竟是发多了还是发少了?作为一个宏观问题理论上没解,即没有人能从宏观上回答,因为宏观经济无法告诉我们货币是否超发。但微观上,似乎是有解的,可以通过市场上物价的变化判断货币究竟是发多了还是发少了。因此,人们利用了通货膨胀率这个概念。当出现恶性通货膨胀,货币当然就已经发多了;反之,物价趋降,通货紧缩,就发少了呗。美联储就是这样判断货币是否超发,并以此为依据调整联邦基准利率的。(当然,有人把通货膨胀率这个概念移到了宏观经济学,但它显然是微观经济学的概念,而且)现在看来通货膨胀率并不能说明货币是否超发,有两个例子可以说明问题:

第一个,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直很低,但美元是超发的,因为不超发世界贸易就无法用美元计价和结算。

 

第二个,前几年金融圈、媒体和学界热议人民币超发,结果政府来了一个微刹车。结果经济增速立马降了下来,然后就暂停。结果人民币超论发暂时沉寂。人民币超发论的依据是,M2太大,M2与GDP的比值,中国远大于美国。但是,也有学者反驳说,首先,没有通货膨胀就不存在货币超发。其次,美国以直接融资为主,M2与GDP的比值当然低,中国以间接融资为主,M2与GDP的比值当然高,所以不能从中美对比中找结论。

 

中国经济困境的原因是,实业利润率太低,钱不愿意进实业,而宁愿在房地产和金融圈组成的虚拟经济内打转转。从这个意义上说,谈论货币超发既没有实际意义,也没有讨论的前提。所以说没有讨论的前提,是因为,货币超发是以确定货币发给谁为前提的,即先确定货币结构,才能确定货币数量。所以说没有实际意义,是因为经济并不缺钱,但不继续增发货币,经济增长就得死。

 

那么,应该讨论什么呢?讨论钱是否发错了地方或者对象!正如上面所说,中国经济困境的原因是,实业利润率太低,钱不愿意进实业,而宁愿在房地产和金融圈组成的虚拟经济内打转转。显然,金融业和房地产不缺钱,缺钱的是实体经济,所以,宏观上中国经济并不缺钱,也难以断定货币已经超发,但是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货币结构问题——缺钱的是实体经济,钱多花不了的是金融圈,不缺钱的是房地产。这难道不是货币的结构问题,而是货币的数量问题?总之,本来是货币结构问题,却被当成了货币数量问题对待,本来是货币发行对象搞错了,却被当成了货币发行数量够不够的问题。这就是金融和金融学的荒谬。

 

三、蒙古大夫不中用就请个内蒙大夫吧

 

黄奇帆曾经说过,把金融搞的很复杂的人都是骗子。货币更是如此,只有两个真正的问题:发给谁?和发多少?在这两个问题面前,所有的业界大咖都成了聋子、瞎子和哑巴。怎么办?蒙古大夫不中用就请个内蒙大夫吧!慢慢来!

 

拙文《货币是什么》和《房产税是土地人民币,主要用于全民分红》两篇文章里有对货币本质和发行等问题的探讨。如果想深入探寻货币问题,可以参看这两篇文章。

 

(作者单位:山东敏尔信律师事务所;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