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胡泽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要发挥好两只手作用
点击:  作者:胡泽国    来源:红网—论道湖南  发布时间:2018-09-03 09:09:18


1.webp (1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市场化的概念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已经说得很明白,就是两只手的理论。一只是政府看得见的手,一只是市场无形的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还是离不开这两只手,关键是处理好两只手之间的关系。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

 

一、不要迷信市场这只手:市场也会失灵

 

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就是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市场机制本身对经济运行具有自动调节作用,市场机制具有优胜劣汰的功效。

 

市场这只手到底是什么呢?说白了是资本追逐利润的本性在驱动着市场的走向。资本天性具有磁场效应,以大吃小,以大欺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店大欺客,客大欺主”。具体更多表现在垄断领域,比如房地产、石油、交通、粮食等领域。信息不对称、权力不对等市场也失灵。商品经济市场中,因为很多时候,信息不对称而造成一方经济财产,甚至是生命重大损失。

 

比如:医疗卫生,教育行业、农业、科技等。如果你躺在手术台上,关于病情,药物,服务你怎么讲价?孩子上学他怎么与老师讲价?也就是说,在资本市场中,所谓公平和平等只有在买卖双方资本实力、信息平等的条件下,才是成立的。如果资本实力不等,尤其是相差甚远,市场信息不对称,市场公平本质上根本不存在。

 

二、政府这只手:必不可少


(一)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对社会经济进行指导性规划。

 

是指发挥政府在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政策、保持经济总量平衡、促进重大结构优化、维护市场开放、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这主要体现在政府对市场的宏观经济的指导规划,仅仅是政府这只手应该发挥作用的一个方面。

 

(二)政府这只手更应该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进行规范性、指导性干预。

 

为什么在中国的医疗、教育、农业、科技等方面会出现市场失灵?原因虽然各异,但有共同点:基础性。基础性决定了社会的普遍性和必要性。医疗和教育的市场化失灵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和权力不对等,同时,这个问题自古以来也没有人能解决其中的矛盾。所以,在医疗教育方面政府这只手必须充分发挥作用。

 

三、发挥好政府这只手的作用

 

1、医疗

 

正是因为在医疗行业的信息不对称,当前国家补贴都变相变成了药企补贴,国家补贴越多,医药价格越高。针对普通群众的医疗负担更加沉重。从药品器械生产到应用必须有硬性指导价格,医疗服务方面很重要的是国家从基础设施的保障和工作人员的待遇上的规范。国家对医疗的投入更应该体现公平公正性。个人医保投入体现个性需求的特殊性。

 

2、教育

 

当前社会反应最为激烈的教育问题是教育资源和待遇不公问题。教育资源的不公将导致严重社会阶层固化后果。社会精英上升渠道无非是经济和升学。经济方面所谓创业已经难上加难,所有行业领域基本被现有资本控制,打破格局难于上青天。就是马云当年也一样被资本所困,不得已才向外资伸手,可见普通创业就更难了。教育资源不公更会阻断社会底层精英的上升渠道,后果可能是引发社会震荡。

 

教育改革方向更应该向教育公平公正转化。

 

首先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的统一,避免五花八门的教育课程对地区教育产生偏差,影响破坏全国教育水平评价体系;

 

第二是落实教育资质和待遇的统一,避免优势资源堆积浪费,甚至可以向贫困落后地区倾斜,鼓励优势教师向落后地区转移;

 

第三是严格统一国家高考招考标准,国家级和地方级高校招生标准统一,否则会更加引发社会不公和教育腐败。比如:某人口大省一考生第一年高考落榜,第二年因为户口迁移到少数民族地区,而清华金榜题名;还有考生本来学习成绩一般般,结果移民到海外,以留学名义顺利进入清华北大。这些现象虽然都是权力和资本腐败的原因,背后却是教育资源不公造成。

 

3、农业

 

农业还涉及农村、农民,为什么农业不能依赖市场,还需要政府之手?

 

第一,农业是基础产业,农民在市场经济中缺乏应有的话语权,也就缺乏市场定价权;

 

第二,农民普遍存在文化素质较低的情况,一方面技术提高难度大,另一方面对市场预判能力差;

 

第三,农业普遍存在农业科学技术落后问题;

 

第四,农业还受到地区地理地貌特点制约,需要因地制宜寻找市场出路;

 

第五,农民普遍存在资金实力贫乏,难以形成农业产业链结构,无法形成有效市场主体。

 

所以,在信息自动化的新时代,政府应该在农民经济组织和市场话语权方面加以扶持,提升农民政治地位和政治话语权,对农业科技,农产品价格,农民养老、医疗政策大幅提升。

 

4、科技

 

科技可以说是当前最为紧迫的大事。在二十一世纪的信息自动化产业革命的新时代,我们应该怎么办?机械大工业向信息自动化进步的新时代必须充分发挥政府这只手的作用,紧紧抓住信息化自动化的牛鼻子,利用优势资源,打造基础科技到高端科技的战略平台,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科技基础。从人才培养规划到教育投入,从科技研发到产业规划,再到产业扶持,必须全面系统的发挥好政府这只手的作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争取引领未来世界信息自动化科技发展。

 

       (作者系睿库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院长;来源:“论道湖南”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