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朱炳元:关于中美贸易摩擦若干问题的思考
点击:  作者:朱炳元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10 10:21:16

 

1.webp (3).jpg

 

【提 要】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具有必然性、结构性和长期性的特点,我们不仅要从策略上、而且更要从战略上加以思考和处置。无论特朗普怎样折腾,我们始终要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总体部署,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坏事转变成为好事,坚持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努力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中美贸易摩擦的深层次原因和特征

 

 1、必然性:经济发展和资本演进的内在逻辑

 

这次中美之间从贸易摩擦发展到贸易战,固然与特朗普的个人性格和特点有关,但是实际上具有更加深刻的社会经济根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是由不同的发展阶段组成的。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资本经历了商业资本、工业资本、金融资本、虚拟资本一系列的形态变化,每一次变化都使资本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资本主义经济遇到了长期的衰退,工业部门的利润率不断呈现下降趋势,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兴起了“去工业化”浪潮,工业资本不断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国内资本加速流向金融领域,形成了世界范围的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二元经济”结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大量生产、大量出口;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大量进口、大量消费。美国作为一个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其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是金融化和虚拟化。在“去工业化”浪潮下,目前美国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只有20%左右,而服务业的比重高达80%。很多中低端产品美国都不生产了,必然要依赖进口。而美国居民的储蓄率又非常低,借钱消费、寅吃卯粮的做法很普遍,再加上一些其他的原因(如美国对高技术产品出口的限制),就形成了所谓的“贸易逆差”。一般说来,工业化成功以后放弃低端制造环节无损利润的获得和国家的安全,反而可以获得更多的全球化红利。但问题是这些好处绝大部分都进了少数金融寡头、企业主和管理层的腰包,广大劳动人民不仅没有得到多少好处,而且还失去了一些好处(主要是低端产业链转移到国外造成了本国人民的失业)。这就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满。

 

 2、结构性:美元霸权带来的副产品

 

美元是当今世界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也是世界许多国家的主要储备货币。“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是你们的问题”,尼克松时期财政部长的名言,形象地刻划美元的霸权主义本性。当中国通过货物贸易得到贸易顺差以后,有相当一部分购买了美国国债,反过来支撑了美国的居民消费和政府运行。由于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美债受到追捧,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也把通过贸易顺差获得的美元来购买美国国债。在美元霸权的货币机制中,美国只要通过发行一张“票据”就可以平衡它的贸易逆差。这样,尽管美国的工业生产减少了,但是社会购买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却可以得到维持。与此同时,美国的金融资本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却造成了账面上外贸逆差的扩大和财政赤字的增加。

 

 3、长期性: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在短期内不会改变


冷战结束以后,美国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是绝对不允许出现新的全球大国挑战美国的领导地位。但是由于反恐和金融危机,美国元气大伤,而中国在此期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就引起了美国的极大恐慌。奥巴马政府不接受中国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倡议、鼓吹“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规则”、“美国还要领导世界一百年”、以及主导TPP谈判、推行“重返亚太战略”等言行,就是担心自己霸权地位不保的焦虑反应。特朗普的战略设想是运用一切手段把中国纳入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的制度体系,尤其是要切断中国借鉴西方高科技来发展自己、以彻底阻止中国通过科技进步来实现“弯道超车”的一切可能路径。中国尽管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体,但是人均占有财富的水平并不高,就是一、二十年以后实现了基本现代化,从人均占有量上说,也并不会排在前列。因此,中美之间的矛盾和斗争,将会长期存在下去。

 

   二、从战略上应对中美贸易纠纷的对策

 

既然当下的中美贸易摩擦具有必然性、结构性和长期性的特点,那么我们就不仅要从策略上、而且更要从战略上加以思考和处置。无论特朗普怎样折腾,我们始终要坚定自信,保持定力,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总体部署,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坏事转变成为好事,坚持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努力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1、扩大内需:加快培育国内市场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但更应该成为世界市场。把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做强和做优,是我们的一张王牌。美国为什么这么牛?就是因为他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私人消费支出的增速是美国的4倍,如果中美两国当前的进口增速在未来几年保持不变,那么到2021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中国国内市场的快速稳定发展,各种刺激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持续释放,将会不断提升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和对世界各国的强大吸引力,也会有效地抵消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消极影响。

 

2、扩大开放: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也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有效手段。要加快推进落实既定的深化开放战略,推动国内市场的扩大和升级,提高国外企业对我国市场的依赖性,以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和西方国家经济体可能出现的结盟和联动。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努力提高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结算中的使用比例,这不仅可以为国内企业赢得国际竞争提供可靠保障,而且还可以对美国的货币霸权形成有效的制约。

 

3、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必须做到强身健体,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完善我国的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这是我们赢得贸易战的根本保证。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总之,要让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使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真正实现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4、注重创新:提升我国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影响下,最近几十年形成的全球产业链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一方面,随着国内配套能力的增强,我国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的方式不再局限于承接构建产业转移低级产品,而是凭借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和日益活跃的创新驱动向产业链的高端环节攀升;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端机器人等新兴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正在加快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水平,不仅催生了许多新兴的产业群,而且产生了传统产业如纺织、服装、机器制造等重新布局到发达国家的可能性。这表明以劳动力成本为核心的比较优势作用在全球范围内的弱化。“逆全球化”和“再工业化”正是发达国家做出的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制度选择和政治尝试。大国崛起不可能建立在持久的技术依赖基础之上,而要实现自主创新。我们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应用研究,建立以成果管理为导向的科研管理体制,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应用的转化,为建设现代化科技体系提高强大的科技支撑。

 

 5、加强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的、局部的风险是难以避免的,但是不能让它演变成全局性和系统性的风险。我国金融领域的风险集中表现在不良资产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外部冲击风险等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防止犯颠覆性的错误,确保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总之,我们要把这次贸易战产生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机遇和动力。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三、中美贸易战对我们的启示

 

1、资本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但是当代资本主义已经具有来许多新的变化和新的特征、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资本主义的本性就是损人利己,靠牺牲别人的利益来实现自己的利益,就是自己第一,自己优先。“我死了以后,哪怕洪水滔天”。从圈地运动、到黑奴贸易,再到占领殖民地的侵略扩张,都是靠牺牲别人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而现在,主要靠贸易、靠货币霸权、靠规则来满足自己,牺牲别人。本质没有变,但是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要认真研究这个变化。

 

2、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但是矛盾和冲突在不断增加


美国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退出主义会更加猖獗,因为他已经尝到了甜头。在不公平的国际环境下,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不仅不会消失,而且还会愈演愈烈。气候问题、难民问题的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中国的快速发展引起了西方的恐慌,澳大利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有时单独起作用,有时共同起作用,整个世界将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会变得很不太平。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3、中国发展的机遇期没有改变,但是新的挑战和新的困难在不断增加


主要是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对西方的传统发展道路构成了挑战、中国的快速崛起对美国的领导地位构成了挑战、人民币的国际化对美元霸权构成了挑战。因此,围绕对中国崛起的围堵和遏制将会加强。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总体上是顺利的,但是现在的好日子恐怕要结束了。西游记讲唐僧取经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修成正果,我们的民族复兴也不会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够实现的,也会经历许多磨难,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形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局面,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系苏州大学教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