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张银平:区块链应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
点击:  作者:张银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11-14 10:40:56

 

1.webp (2).jpg

 

在5月28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这是“区块链”第一次出现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中。标志着“区块链”正式被政府和社会所认同。

 

早在2016年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曾这样解释区块链:从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根据工信部信息中心刚刚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到456家。包括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和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等,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

 

目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是所有国家都会提到战略层面的一项新技术。比如:英国把区块链列为国家战略,并认为各行各业都可以使用,可以造就数字政府,数字法庭,以及数字社会。德国从国家战略的规划层次、应用广度、以及应用深度三个层次来认识区块链技术。也将区块链列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由部长牵头实施,涵盖了社会生活的绝大多数行业,包括金融、交通、能源、教育、保险、养老、公益、建筑等领域,甚至可以让每一个公民参与进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区块链技术不仅在发达国家快速发展,同时在我国也引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业内专家的热议。

 

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技术是中国在科技领域事项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是解决设计生产关系的完整模型,可在链上设计算法来创造生产力模型。现在区块链技术不该只用来炒币,而应该帮助社会解决问题,创造实际财富。

 

还有专家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包含三个关键要素。一是通过多种密码学技术、时间序列机制、共识机制实现一种高度防篡改的技术体系。二是引入了经济学原理,首次能够在大范围内实现“价值的传递”,进而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价值互联网”。三是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之上的激励分配机制。其中,安全是区块链技术的最大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分布式的存储架构,节点越多,数据存储的安全性越高;二是防篡改和去中心化的巧妙设计,使任何人都不能随意修改数据。

 

目前,我国区块链产业新成立的公司数量显著上升,2016年新成立公司超过100家,是2015年的三倍多。2017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有178家。而区块链的应用领域,人们认为主要还在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领域的痛点和难点方面,尤其是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金融系统的支付、资产管理、证券等多个领域存在的痛点。

 

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发展,人们认为区块链技术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最有潜力引发新一轮颠覆性革命的核心技术,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目的是为了解决交易信任问题。比如,以金融机构特别是跨境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清算、结算的成本较高,涉及很多手工流程,导致用户端和金融机构后台业务端等产生高昂的费用。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则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并显著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效率。

 

而在公益领域,区块链技术也大有可为。蚂蚁金服涉及区块链的首个应用场景就是公益,帮助一群听障儿童获得一笔善款,然后运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公益更加开放透明。

 

至今为止,有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1.0主要针对数字货币;区块链2.0针对智能合约,可以应用在金融市场中;区块链3.0适用的场景将会更多,甚至会开创一个“区块链时代”。

 

人们看到,随然区块链确实能解决很多领域的难点问题,但区块链不是万能的,也有很多局限和适用条件。

 

第一,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点适合多方参与的场景,如果只是单边或双边参与价值就不大。由于需要每个节点都去核对,区块链技术也不适用那些高频交易的活动。

 

第二,区块链强调的是公开透明,并不适合对数据隐私要求特别高的场景。

 

第三,区块链是金融科技起家的技术,我们现在要将它应用于非金融领域,有些场景是在生搬硬套。在价值流转上还不能支撑金融以外的其他场景。或需要与其他技术进行融合,比如物联网技术等。

 

第四,今后要更好地推广和使用区块链技术,还需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相关法律政策制定等。区块链的底层技术距离成熟、安全、规模性等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与应用场景及服务的进一步融合尚需验证和经验积累。

 

第五,区块链的处理效率还难以达到现实中一些高频度应用环境的要求。目前主流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均发源于国外,国内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商要耐心地从底层开发做起,做到技术自主可控,争取逐步引领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

 

当前,随然区块链技术在我国不断发展和成熟,但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除在金融领域,对跨境支付、普惠金融、农村合作金融等比较好的应用场景外。最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也能够为企业带来巨大变革,极大地降低企业的搜索成本、协调成本和签订合约的成本。它打破了公司繁琐的层级制度,让组织制度更加扁平化。可以让公司和外部供应商、顾客、竞争对手等相关方的沟通交流更频繁、更有效。区块链可以让企业更高效、更透明、更安全!可以让企业成为智能型组织。

 

再有,区块链技术不是为传统组织形态服务的,它甚至会消灭传统组织。从企业形态进化规律来看,传统信息化技术已经试图在企业中实现集成化、系统化管理,而且今后发展趋势是要冲出企业,链接外部供应链。如果说传统信息化技术是“链”的话,那么区块链就是“网”,将所有与新组织相关的利益相关者“一网连通”,将企业变成个庞然大物。

 

据了解现在已有多家央企涉足区块链。比如,中化集团在石化行业区块链应用领域取得了突破,在完成首单原油区块链进口交易试点基础上,实现了全球首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成品油出口区块链应用。他们在2017年经营业绩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集团利润同比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新华社也将在客户端设立区块链频道,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创投、环球网等也将建立有关的区块链单位。

 

还有,国网的电动车服务公司是平台类的互联网公司,今年紧跟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成立了能源企业的第一个能源区块链实验室。目前能源区块链实验已经取得第一阶段成绩,初步建成了第一个落地达到应用级要求的应用平台,计划在今年6月初发布这项技术,该平台最大的作用是实现了物理上的绿色电。

 

总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是国家战略层面的一项新技术,它的出现为解决人类社会的信任问题提供了有力工具。区块链除了在货币、金融、市场中应用外, 还将逐步拓展到政府、健康、科学、文化和艺术领域,从而在许多方面改变我们的社会和生活。

 

(作者:张银平系《名家论改革》丛书主编;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