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马义程:建立支农新人基地,培养农村产业化的新一代
点击:  作者:马义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5-08 07:37:49

 

1.jpg

 

  很久以来一直想写点城乡,迟迟没有动笔的原因主要是个人文字基础薄弱,担心写出来的东西能不能准确地叙述一点不成熟的观点,更担心写出来的东西和初衷南辕北辙,动笔的念头长时间的被抑制,以至于这种念头却愈发的强烈,今坦诚谈点感触,不妥错误之处恳请前辈和大家批评指导,以便更好地向前辈和大家学习,从利国利民的角度出发,尽一点微不足道的责任和义务。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人口大国,城市化进程的脚步虽然很快,短期内也不易改变我国农业大国的属性。农业是我国的根基,谈农业离不开农民土地粮食产量,而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粮食的自给自足,对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联产承包责任制已经实施很多年了,初分田到户的农民已经基本老去或丧失劳动力,而他们的子女部分进城不再种地或候鸟般的半工半农。新长大的年轻人会不会种地是一个问题,而他们从心理上是抵触种地的。农业发展出现很大的隐性的用工荒,良田弃耕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况农业又是一个和气候天气有着很大关系的产业。土地的闲置浪费势必造成粮食的减产,若发展至依赖进口,势必被异国卡住国人的脖子,后果不堪设想。良田荒芜既有人们对土地粮食观念上的忽视,劳动力大量的转移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农户人口的增减不更改农户土地的多少,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升学就业,造成了既有人无地可种,又有部分农户人少地多无力耕作,无地和弃耕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弃耕的农户不但没有损失而且仍然略有收益,也助长了土地在农村亲戚朋友间半赠送式的种植,有意无意的代种和口粮眼下够吃的麻痹思想,使土地的利用率出现很大的折扣。重新划分整合农村土地,让闲置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的使用或以刻不容缓。

 

  人口大国首要解决的是粮食问题,其次是就业。人不能没有饭吃,也不能没有事做,吃饭和工作或许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情。就业几十年来一直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国家重视,百姓无奈,人才市场的摩肩接踵时刻昭示着就业的艰难,面对一个岗位数百人甚至数千人去竞争,剔去私企用人苛刻的附加条件和部分公招录取最后关键的面试,如果仅用淘汰下来的年青人不优秀来概括,是不是也有些牵强附会,无业成为孩子和百姓心中的痛。当就业成为百姓难题的时候,国家有义务有责任,合理引导出台政策,假设优胜劣汰下来的是中老年人或勉强苟活在角落的一方。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带领青年人,走出迷茫走出困惑就成为国家一个不得不思考民生问题。教育这个巨大的产业,在似乎传授了他们一点专业知识的同时,并没有教会他们如何去面对人生,面对未来,难怪连博古通今的老导师也慨叹他们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重塑青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婚恋观以成为时代的召唤。引导他们学会劳动、学会诚信、学会爱国、学会尊严、学会责任、让他们懂得真正的爱情是在劳动中产生的,男生拘谨责任的表白和女生羞涩单纯的脸颊,远比聊几句天就去开房,更美好更珍贵更值得记忆。懂得付出,懂得爱情的真谛才会懂得生活,懂得人生。既可减负守候在婚介所和恋爱角父母的劳神,又避免了婚后走向分手的迷途,成为离婚率居高不下的预备役。

 

  "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引导教育青年人扔掉手机摆脱游戏,让他们懂得有比游戏更精彩的真实人生,让他们走出家庭走出学校走出写字楼,让他们蓬勃彷徨苦闷憋屈无力的青春有所寄托,学会劳动思想升华的同时或许还能收获一个动人而持久的爱情。

 

  把重新划分整合出来的撂荒土地交给年轻的新一代。在农村建立支农新人基地,把年青人培养成农村产业化新人,给他们配备统一的服装,发放生活必须品,劳保用品,发适量的工资,给新基地配备适用的大中小型农业机械。前期建设投入可在支农扶贫资金中列支,争取一到两年内产生规模效益,短期若仍不能进入良性循环,可收缩部分农业补贴等继续充实新基地建设。新基地的工作资历以三年为基线与以后的就业挂钩,截至时间段后没有新基地工作资历的,不得参加招工考试,不得进入国家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进入基地的无论农村青年还是城市青年,均规定须离开原居住地一百公里以上,既可以熟悉了解异地的风俗人情,开阔视野,增加年青人的阅历,又可以协助其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对已在城镇购房、落户、就业的人员可劝其把村里原有土地并入新基地,这种城乡资源共享的现象,在城乡差别尚未消除的当今,无论对于市民还是村民都有失公平。对自愿把土地并入新基地的农户可建立设置养老医疗保障,粮油可定价定量由新基地供应,在子女升学、就业方面予以现时优惠条件。在高校自主招生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时刻,不妨在为老百姓的子女多撕开一道口子,增加入学量既填补了部分院校在扩建后的生源不足,普及了高等教育,让盼子女成名成家的人们产生满足感的同时,又顺便减轻了跌入中产阶级陷阱的风险,可谓一举多得。在支农新基地内部青年中选配基地管理人员与划片属地村乡委协同办公,垂直管理。既解决了青年人的就业难题又使撂荒的良田得以复耕,“只有把青春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完成一番伟业”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所贡献的人。

 

  让我们的国家在不断地创新摸索中提速新农村产业化进程,合理的协调、适当的引导、有度的督促,使我们的新农村城市化建设越来越好。时代在发展,原始小农的锄头镰刀怎么能和隆隆作响的联合收割机相角力。在一望无垠的麦田里,支农新基地的年青人看着脚下丰收的庄稼,望着站在不远处的心上人会心的笑了。“青年时代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支农新基地的青年们累并快乐着。

 

  这是一片广袤的土地,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继续深化改革如同车站码头的安检,为了人民的安全幸福只要方法得当,人民一定会理解拥护。政策方针的驱动实施需要强大的执行力,理论和实践的各异或许会产生认知的不同,方针政策的量化细化具体化,或能使我国基层管理者的才能,得到更好的施展。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一个稳定公正平等祥和富饶的新农村会呈现在中国人面前。风景这边独好,沐浴在春风里的人们脸上荡漾着欢欣的笑容。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思想为航向,脚踏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