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翱翔天空:加强宏观指导实事求是解决我国问题——读18日昆研文章有感
点击:  作者:翱翔天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28 12:15:00

 

 1.webp (2).jpg

 

  元月18日昆仑策研究院所发的几篇文章读后很有感触,觉得对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很重要,现提出来谈一点感想(只说其中三篇,当然另三篇也很重要,略去不说)。

 

  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超越和扬弃(李民圣)

 

  我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二十余载,现在我国无论经济建设教育科技文化等社会各方间都取得伟大成就,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现在能说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成功实现了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超越和扬弃,我想还不能说这样的话。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面临不少严峻的问题矛盾。市场经济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之别。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不是理想的市场经济,它的根本缺陷有四方面:

 

  1、经济危机的周期性爆发
2、收入分配不平衡导致两极分化
3、日益突出的生态环境危机
4、商品交换原则泛滥成灾导致人的利己主义拜金主义
 

  看看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和优势:

 

  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把社会主义的价值和目标融入市场经济的运行之中,最大可能地避免市场经济自身存在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缺陷,避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或四大特点):

 

  1、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2、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为政政府与有效市场
3、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原则
4、通过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有序协调发展
 

  从上对比可看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本质的区别,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有优势,原因在于能克服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缺点。现在我国的市场经济已运行20多年,结合现在的情况,现在回过头来看,总得感觉两种社会制度下的市场经济区别不大,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下的弊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市场经济弊端同样显现。比如潜在经济危机风险,过去我国没有发生过经济金融危机,但当前和今后我国发生经济金融危机的风险很大,比如分配不公导致的贫富分化,这在我国已经很严重。比如盲目发展导致的生态环境危机,比如商品交换原则泛滥成灾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四个基本原则(或四个特点)受到相当冲击消弱:

 

  一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变成私营外资经济占主体,公有经济逐渐萎缩下滑的局面。

  二是党的领导出现消弱,市场出现失灵失效的状况。

  三是发展不平衡,贫富分化比较严重。

  四通过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有序协调发展,这点表现比较好。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超越和扬弃,怎么现实中走得很近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不留神就会滑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上。怎么公有制为主体变成非公有制为主体啦,党领导下的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变成党的领导消弱和市场机制的失灵失效了呢,坚持共同富裕的发展原则变成贫富分化很严重呢?我们不能回避这些严重的问题啊。我觉得市场就是商品买卖交换,政府要保证公平有序进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核心还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就要大力发展公有制搞活公有经济,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才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私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应叫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个非常理想的说法,形成强大的公有制经济和充满活力的非公有制经济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那样的局面会不会出现呢,可能会,可现在分明是非公经济围困吃掉公有经济,现在不去保护发展公有经济,还在一碗水端平似的不偏不倚,那公有企业就危险了。公有经济必须占据主体主导地位必须搞活,这是关系社会主义制度兴衰成败的大问题。说公有经济搞不活,一私有就活了,这是人的精神问题。要激发人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人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讲理想讲奉献,要培养这样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要把社会主义的精神立起来,不能光靠利益激励。当然社会主义也要关注物质奖励,但更要注重精神激励。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充满活力的平衡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市场经济,才可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全面超越和扬弃。
 

  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前还很不合格,还没有达到理想境界,非常需要开辟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新境界。作者提出五点举措。
 

  1、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形成强大的公有制经济和充满活力的非公有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局面。

  2、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建立政府与市场相辅相成高效良性互动的机制体制。
3、构建支撑创新引领发展的制度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4、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5、坚定不移的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毫无疑问这五点都是很重要的。但我想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应强调维护社会主义,发展搞好公有经济使公有经济占据主体主导地位,这是最根本最关键的。市场运行机制是该发挥的,这是搞活的关键。但是出现不公平不合理政府就得管,这是体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你不能说尊重市场规律就不管。比如说房价奇高,政府就不能说管不了或者用了一些隔鞋挠痒的措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全面超越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一是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本质,二是必须体现党的领导。
 

  二、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黄奇帆)

 

  房地产经济(说白了就是住房建设)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社会主义的房地产开发建设站在全局大的视觉就是要为全国人民家庭提供符合一定质量标准面积的住房,做到住有所居。当然过去农村都是自建房,房地产开发建设在城市。站在这个大视觉,我国的房地产开发要满足三点要求:

 

  一是要规模大,二是要速度快,三是要成本低价格便宜。

 

  现在规模大不大,应该说很大,速度快不快,应该说很快,成本低价格便宜吗,成本很高,价格高得离谱。现在许多人解决了房子的问题,房子问题不是问题,有些人不至一套,不定几套呢。也有相当多的人没解决,房子问题真成问题,许多人一年挣得钱连一平米也买不了。有钱人不需要买但还买,因为炒房赚钱呀,房价还在上涨。没钱人干瞪眼,别说买房,租房都租不起了。许多楼房闲置卖不了,卖了的还是闲置。

 

  问题出在哪里,根本的原因在于背离了社会主义为人民建设住房的宗旨,引入了一套资本主义的思维方式。当然这还是有很大功劳的,富起来一批人解决了一批人的问题。要解决所有人的问题,要改革,改革的意义在这里。还是要回到以解决人民的需求为宗旨以现代化为方向,高标准大规模快速度低成本的建设住房,争取早日全部的解决民居问题。
 

  说得远了,言归正传。黄奇帆先生是重庆市长,他对房地产市场发展有深刻的认识和改革设想。读黄市长的文章,有一个特别感觉"有谱"。文中列出许多数据,我觉得是有科学依据,领导现代经济建设,“没谱"可是不行的。文中举出10大失衡,提出5点举措。10失衡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核结。5点措施提出了解决办法。我对租赁市场和地票感兴趣。国家建设公租房,低价租给困难群体,这是一个实用解决办法。地票,同地同价让一些农民尽快有钱。如果房子不能降价,让农民有钱也是一个办法,没办法的办法。

 

  三、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的实现途径(谭建荣)
 

  谭建荣先生是我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科学家。谭先生说,制造业是一个古老的企业,有了人类就有了制造业,有了制造才有了人类,制造业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到20世纪末21世纪初,全球制造业发生了深刻变化,度化主要来自两部分,一个是企业外部变化,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现在过渡到以市场为中心,企业的外部变化带来企业闪部变化,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需要,给我们制造企业带来挑战。具体来说是四大变化:

 

  一是批量化到定制化。二是单一化到多样化。三是周期长到周期短。谭先生说,有一些企业适应这种形势,有许多企业不适应。企业利润低,无力开发新产品。制造企业必须转型升级。

 

  现在谈谈我的一点看法想法。

 

  新时期的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首先应该肯定企业必须注重技术进步创新,开发新产品注重多样化。但这个市场太快的变化是不是带来非常大的浪费损失。比如服装企业,一个款式做出来一批,都能卖完啊?现在的服装堆成山了,企业还在拼命开发新产品,但新产品很快就成老产品次品,这怎么适应。比如装修饭店宾馆,一开始装的富丽堂煌的,但一两年就不新鲜了,拔皮重搞。比如一件机器,从设计到制造这一套程序很繁杂,要花费时间财力造出了一批,开始是先进的,但没过多久就被其他同类产品超越遭淘汰。这怎么适应得了。竞争的结果,只有少数优秀的企业成活下来。大连机床厂破产了,这是个大企业,那么众多的中小制造企业可能会更多。

 

  现在回到宏观的大战略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要保证全体人民的富裕幸福,就要保证大多数企业生存发展,如果好多企业都破产了,怎么保证全体人民的生活。我们的政府是不是应该倡导稳不浪费。比如一个饭店内外装修好了,起码要五年再改装吧。比如我国企业刚开发一种新产品投放市场,国外又有同类更先进的产品。那么也要优先选择本国产品,不然本国企业就可能破产倒闭。我们应该提倡创新进步,但要稳定逐步,给企业适应过程。我们政府要引导消费,加强管理。比如制定反浪费法。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