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中国教育如何解除“任正非之忧”!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9 09:51:55

 

1.webp (21).jpg

 

最近一段时间,一向低调的任正非连续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大家都以为任正非会对华为的未来前途感到忧虑,但任正非显然要比我们的心胸更为博大,思考的问题更为深远和深刻,他最忧心忡忡的竟然不是华为而是中国教育。任正非每次接受采访重点谈的都是教育,而且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还专门提出一个条件:谈基础研究和基础教育。有记者问他,在外界都担忧华为面临重大危机时,您反而超然物外要谈教育,教育还是您最关心的事情,为什么?

 

是啊,任正非之忧为什么是教育?华为有一部《基础研究与基础教育》的公益广告片,体现了任正非对中国教育的忧虑,他一直呼吁社会各界重视基础教育,呼吁国家加强基础科学的研究和创新。任正非说:

“我关心教育不是因为华为,而是因为关心我们国家。如果不重视教育,实际上我们会重返贫穷。”

 

 

有记者问他:“您为什么要操一份也许在别人看来是闲心的心?”任正非深情地说:

“爱国,爱这个国家,希望这个国家繁荣富强,不要再让人欺负了。”

 

1.webp (22).jpg

 

任正非出身于一个教师家庭,他写过一篇回忆散文《我的父亲母亲》,这篇散文很短,却会让你读后不自觉地泪流满面:

“父亲任摩逊,尽职尽责一生,可以说是一个乡村教育家。妈妈程远昭,是一个陪伴父亲在贫困山区与穷孩子厮混了一生的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园丁。父亲穿着土改工作队的棉衣,随解放军剿匪部队一同进入贵州少数民族山区去筹建一所民族中学。一头扎进去就是几十年,他培养的学生不少成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有些还是中央院校的校级领导,而父亲还是那么位卑言微。”

 

这样两个“位卑言微”的普通人在培养了任正非这个伟大的企业家之后,父亲因为喝了一瓶劣质饮料,母亲因为一场车祸而先后去世,任正非说:

“唯一有愧的是对不起父母,没条件时没有照顾他们,有条件时也没有照顾他们。爸爸,妈妈,千声万声呼唤你们,千声万声唤不回。”

 

任正非对记者说:

“因为我父母是乡村教师,父母跟我们讲,今生今世不准当老师,对我们人生选择,你做啥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我们印象很深刻,果然我们后来都没有做老师的。”

 

虽然没有做教师,但任正非却一刻也没有忘记中国的教育。他说: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就在于要改变对教师的政策。所以我才说再穷也不能穷老师。”“教育是国家未来,如果我们的教育像日本一样,像北欧一样,像德国一样,我们国家还担心什么?和美国竞争的问题,今年稍微不行,明年就出来几个优秀的人,就领着又冲上上甘岭了。如果说我们的教师待遇不高,优秀的人都不愿意去当老师,那只会马太效应,越来越差越来越差。优秀的人愿意去当老师,只会越来越优秀,马太效应,就是这个效应。”

 

对任正非来说,关心教育是他的一种情怀。

“我们要看到教师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他们担负着培育花朵的任务,是给花朵浇水的人。我们如果不给给花朵浇水的人有一种事业心、有一种使命感的话,他就少浇两次水,花枯萎了,我们不就是一个乔布斯少掉了吗?”“修桥、修路、修房子,已经习惯了,只要砸钱就行了,这个芯片砸钱不行的,得砸数学家、物理学家、化学家,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化学、神经学、脑科学,各个方面努力地去改变,我们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站起来。中美贸易的根本问题还是科教,还在科技教育水平。”“基础理论太冷板凳了,一般人都不愿意坐的,那不轰轰烈烈。”“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硬设施没有灵魂。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一个国家有了硬的基础设施,一定还要有软的土壤,没有这层软的土壤任何庄稼都不能生长。”“如果没有从农村的基础教育抓起,如果没有从一层层的基础教育抓起,我们国家就不可能在世界上竞争,国家的未来就是靠教育。”

 

任正非反复而急切地呼吁:

“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要提高老师的待遇,再穷也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任正非说:

“因为我能看到科学家的真实研究能达到的水平,我知道达到这个水平的难度,所以我认为要从最基础抓起,要尊师重教。如果能真正这样子,将来这个国家二三十年、三五十年就有希望。这个二三十年人类一定爆发一场巨大的革命,这个革命的恐怖性人人都看到了,特别是美国看得最清楚,他们才要打你这个出头鸟。如果我们农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后好多都是博士硕士了,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去搏击,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

 

虽然任正非没有直接批评中国的教育,但从他的话中可以强烈的感受到他对中国教育的忧虑。面对迅猛发展的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任正非对中国的教育显然有一种焦虑,担心因为教育的落后而使中国的发展受到影响,担心因为教育落后而使中国崛起的进程中断。我想任正非对中国教育的担忧主要是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国家对教育的投资力度不够。国家对教育的投资总体上不能满足国家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以及跟其它强国激烈竞争的要求,加大教育投资是一个非常急迫的任务,如果不能加大教育投资,中国的发展可能很快就会停滞,就会降低发展动力,就会错失发展机遇。

 

二是教师的待遇过低。由于教育的待遇过低使得优秀的人才不愿意去教书,教育留不住人才,就无法教出优秀的学生。要大幅提高教师的待遇,要让教师的待遇远远超过社会平均水平,远远超过公务员,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羡慕最受人尊敬的职业,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

 

三是大学过于浮躁和功利。要让大学安静下来,少一些市场经济的喧嚣,让更多的老师能够沉下心来,安安静静地做基础理论研究,不要使大学放不下一张安静研究基础理论的书桌,少一些老板,多一些沉浸于科学研究的教授。

 

四是教育失去崇高感。要让教师对教育充满敬意,充满崇高感,充满理想主义,摈弃整个教育界泛滥的金钱致上和自私自利,摈弃充斥于教育界的市场化思潮,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把教育当一份崇高的事业,当一种神圣的追求。

 

五是教育思想和手段落后。教育要跟上时代步伐,要用最先进的教学手段、最开放的教育思维、最活跃的创新精神培养具有时代创新精神的人才,既要让学生和老师安静地埋头教书学习,又要让他们仰望星空、拥抱未来,为国家的未来教书学习。

 

六是教师精神异化。要重师德,为人师表,去功利心,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有独立思想,有家国情怀,有创新意识,有健全人格,只有教师群体是纯粹的,教育这个职业才会崇高。

 

七是教育资源不均等。实现全社会教育资源均等,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让乡村教师享受到最优厚的待遇,使最广大的农村学生受到与城市学生一样的教育,让普通阶层的学生都能够享受到最好的教育,改变阶层固化,如此才能使整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提高,使国民的素质提高,使所有孩子都能通过受教育而改变命运,只有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同等的教育资源,才能真正改变国家命运。

 

任正非为什么对中国教育有着如此沉重的忧虑?是因为他在与世界大国、世界顶尖高科技企业的竞争中感受到了巨大的危机。中国的教育危机并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而是整个国家和社会面临着危机,要解决教育的问题,光靠教育本身是不够的。因为形成教育锢疾的社会生态已经形成,不打破这种生态不足以解决教育本身的问题。而教育又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核心要素,是中国崛起的关键因素,要让中国教育崛起,必先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让教师这个职业成为全社会最好的职业,让教师复有师德,让学生修身养性,形成良好的社会认知和家国情怀,同时要打破因教育不均等而形成的阶层固化,使全社会都能享受到均等化的教育资源,让更多社会底层的孩子能够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教育是什么的?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基,是一个民族进步的希望,教育是一群有社会良心、有情怀、有尊严、有社会地位的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上,培养有知识、有创造力、人格健全、身体健康的人,培养有情怀、有担当、有信念、坚韧不拨、具有合作精神的人,培养有良知、关爱社会和家庭的人,教育是要让受教育者享受学习和创造的快乐、心灵获得释放、人生更加灿烂、充实与完美,最终使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美好。

 

任正非再次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体现了他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而我们却已经很久不提“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句话了,因为我们的教育太过功利化,导致我们的教育不再关注人类的灵魂,不再关注学生的精神、心理、情感,教师和学生在一个扭曲的社会中发生变异,这是我们社会出现了问题。

 

要正本清源,让教育回归教育本身,要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有尊严的教学,让教育资源均等化,让底层民众的孩子重新燃起“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让学生释放心灵,快乐学习,从学生时代就养成爱国情怀,养成创新精神,养成健全人格。

 

如此,中国的教育才能解除任正非之忧,才能正本清源,才能为中国的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才能使中国在与世界强国的竞争中拥有强大竞争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