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田永清将军为清华学子讲授“立言计划”第一课
点击:  作者:演讲:田永清/整理:郑姣    来源:THU博士生讲师团  发布时间:2019-04-23 13:19:02

 

田永清将军为清华学子讲授

立言计划第一课

 

 1.webp (5).jpg

1.webp (6).jpg

 

       42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原兵种部政委、少将田永清将军做客清华,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立言计划(第二期)开讲第一课。田将军以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两个70”——新中国成立70以来的历史变迁和新时代清华学子怎样奋进下一个70年的殷切期许。立言计划第二期学员近百人参与活动,校党委研工部校地办主任、校研究生团委副书记张秀吉老师出席讲座,并代表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聘请田将军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导师,指导开展学生宣讲相关工作。

 

激荡七十载,盛世正当时

 

1.webp (7).jpg 

 

“1940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我刚出生。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我9岁。现在新中国成立70年,我虚岁80了。我经历过新中国的巨变,我想就以我亲身经历的故事,以朋友的心情给大家讲讲两个70一个是回顾过去的70年,一个是展望未来的70,田将军坦诚地说道。

田将军以三个起来,三个解决为主题带领学员们回顾了新中国的70年激荡岁月。

 

第一,新中国站起来,解决了挨打的问题,这要感谢毛泽东主席和老一代革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努力拼搏。

第二,新中国富起来,解决了挨饿的问题,这首先要感谢邓小平同志及全国党政军警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精神。

第三,新中国要强起来,要解决挨骂的问题,这首先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及全国党政军警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

讲到挨饿问题时,田将军动情地说道:你们可能都没有挨过饿,我挨过饿,我们那个时候谈什么是共产主义,那就是每个人吃饱饭,要是再能有个苹果那就是当时我们向往的共产主义了啊现在你们的生活都富裕了,我们需要解决挨骂的问题,但必须意识到站起来是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基础,否则后面两个就无从谈起,将军补充道。同时,寄语学员们定要时刻牢记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

 

立言新时代,奋进七十载

《左传》里讲三不朽,指立德、立功、立言。要立言,首先要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咱们立言计划非常好,一定要把这个关系搞清楚才会真正立言将军恳切地嘱咐道。

田将军给学员们讲述了经过几十年的成长历程,终于将这三者关系搞清楚,从而总结出来人生十宝,以期帮助大家更好地在未来立德立功立言

 

所谓十宝

第一,要结交两个朋友:一个是运动场,一个是图书馆

第二,要插上两个隐形的翅膀:一个是理想,一个是毅力

第三,要培养两个功夫:本分本事

第四,要乐于吃两样东西:做人不怕吃亏,做事不怕吃苦

第五,具备两种力量:思想的力量利剑的力量

第六,构建两个支柱:一个是科学,一个是人文

第七,记住两个秘诀:健康的秘诀在早上,成功的秘诀在晚上。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五十年,同时利用好业余时间;

第八,配备两个保健医生:一个是运动,一个是乐观

第九,争取两个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爱情与婚姻一致,就能使你的潜能最大程度得以发挥;

第十,追求两个极致,一个是把自己的潜力发挥到极致,一个是把自己的寿命健康延长到极致。

 

同时,田将军专门就讲师团学员如何做好演讲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讲述了他的独门秘方演讲一二三四五

 

一是指对什么对象讲什么话,这是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

二是指演讲一般有两种结果,分别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同学们要追求第一种结果;

三是指上台敢讲三句话:听众可以交头接耳讲悄悄话;听众可以打瞌睡;听众可以随时离开;

四是指四个,第一个讲的是演讲者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趣;第二个指的是演讲内容要有听头,有笑头,有说头,有想头;第三个指的是演讲者所讲的内容要让听众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第四个是针对演讲者本身素质要求而言,要心中有人,目中无人,藐视观众,重视观众,演讲者时刻心中装着人,但演讲时应克服紧张心里,把自己当成演员,讲好故事。

五是指演讲要有针对性、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及哲理性。如此都能做到,才能称得上比较成功的一次演讲。

 

1.webp (8).jpg 

 

2小时30分钟的讲座接近尾声之际,同学们争相提问,一名来自四川彝族的学生问道:对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那作为一名文科生要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将军以清华老前辈钱钟书、季羡林的故事为例,寄语同学们:只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论文理一样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你们的老前辈就是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