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学习教育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重新唤醒《毛泽东之歌》 ——兼谈《东方红》与《国际歌》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5-23 10:23:56

  

《毛泽东之歌》是四十年代在各抗日根据地和解放区流行的一首毛泽东颂歌,新中国成立后也曾广受欢迎,尤其受到学校、医院、文化团体等知识分子比较多的单位的喜爱,每每成为集会时合唱歌曲的首选。

 

1951年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所作的“1950年全国流行歌曲调查”中,这首歌高居排行榜第三位。

 

1.webp.jpg

 

《毛泽东之歌》的歌词如下——

 

密云笼罩着海洋,海燕呼唤暴风雨。你是最勇敢的一个,不管黑暗无边,夜雾茫茫,从不停息你战斗的号召,从不收起你坚强的翅膀。

 

在南方,在北方,从中原,到边疆,你响亮的声音,鼓舞着斗争中的人民,温暖着受难者的心。

 

敬爱的毛泽东同志,我们光荣地生活在你的年代,学着你的榜样,跟着你的火炬,走向光明幸福的新世界。

 

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你是胜利的旗帜,光明的象征,我们光荣地生活在你的年代,学着你的榜样,跟着你的火炬,走向光明幸福的新世界。

 

1.webp (1).jpg

从我得到的这张曲谱看,由于年代久远,歌词的作者已不能清晰辨认。有研究者认为,词作者应该是全面抗战爆发后从国统区奔赴延安的知识分子,所以歌词带有清新的文艺气息和对毛泽东主席发自内心的敬仰,其受到广大群众和学生的喜爱也就理所当然了。

《毛泽东之歌》的曲作者卢肃,则是我国著名的革命音乐家,原名卢方平,江苏徐州人。

 

卢肃也是在全面抗战爆发后投奔革命圣地延安的,他长期在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音乐系学习、任教。抗战胜利后,担任中央党校文艺工作室研究员、晋冀鲁豫人民文工团副团长。新中国成立年后历任中央歌剧院院长等职。

 

卢肃最著名的作品,就是脍炙人口的《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在今天仍然是人民群众最喜爱的合唱歌曲之一。

 

1.webp (2).jpg

 

除此之外,卢肃还创作了《边区艺术节歌》、《平原夜歌》、《五一纪念歌》、《歌唱吕傅良》和《平原大合唱》,以及歌剧剧本《刘胡兰》、《槐荫记》等。

 

尽管《毛泽东之歌》曾广受欢迎,但在五十年代初,却因为受到文化系统一些领导干部的批评而“不再使用”,突然退出了歌坛。

 

当年批评者的理由是,这首歌“没有充分反映出领袖与群众之间的正确的关系”,认为虽然这首歌也表现了“毛主席刚毅的战斗精神,以及他在革命中的领导作用,但他(作者)所选取的形象是暴风雨中的‘海燕’,是‘黑暗无边,夜雾茫茫’。对伟大领袖与迅速发展的人民力量缺乏有力的描绘。”

 

今天来看,这种批评可能过于求全责备了。当时甚至连《解放区的天》也因相似的理由受到批评。

 

1.webp (3).jpg

 

批评者忽略了两点:

 

第一,  这是一首历史歌曲。作者创作这首歌时,刚刚离开国统区不久,“海燕”和“黑暗无边,夜雾茫茫”的意象,和作者在国统区的白色恐怖中渴望得到革命领袖的感召有关,这种意象具有很强的历史真实性,应该得到尊重;

 

第二,  歌曲并非理论文章,主要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歌词当然不能违反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但也不必像教科书的表述那样丝丝入扣,关键是看情感是否真挚?而《毛泽东之歌》所表达的对人民领袖的崇敬之情,恰恰是非常真挚的。很显然,如果不具备这一特点,这首歌是不可能在解放区传唱10年之久的。

 

过分拘泥于歌词的严谨,有时也会推导出荒谬的结论,甚至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比如这些年来,许多自由派公知喜欢自鸣得意地拿《东方红》的歌词“他是人民大救星”和《国际歌》的歌词“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做对比,以为抓到了什么破绽。

 

1.webp (4).jpg

 

其实,《东方红》的歌词表达的是人民对领袖的热爱,而领袖之所以得到人民的热爱,正是因为他代表了人民的利益,执行了人民的意志,所以这句歌词本质上也是人民对自身力量的歌颂。

 

而《国际歌》的歌词,则是从政治上号召人民要从宗教的精神奴役下解放出来,为建立一个人人平等的新社会而斗争,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斗争,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由此看来,《国际歌》和《东方红》没有任何矛盾之处。前者号召劳动者、无产阶级、人民群众为自身的解放而斗争,后者则表达了人民群众在斗争取得胜利(尽管仅是阶段性胜利)后的喜悦、感激——对在斗争做出重大贡献的领袖人物的感激——之情,这两首歌是递进和前后相继的关系,怎么会是自相矛盾呢?

 

1.webp (5).jpg

 

红歌——或者我们用更准确的名称“革命历史歌曲”——承载了几代人的历史情感,有助于唤醒我们的革命初心,有利于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毛泽东之歌》就是这样一首歌,它不应该永远沉没在历史深处,希望有一天能够听到这首歌。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