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投资理财 > 阅读信息
黄树东 | 投资者注意:现在是金融高风险区!
点击:  作者:黄树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8-06-08 13:16:19

 

 1.webp (12).jpg

 

  1、拉美和亚洲有些国家,在中等收入阶段大搞金融自由化和过度的金融开放,极大地降低了金融安全,变成有些金融大国剪羊毛的优选对象。以拉美国家为例,20 世纪60—70 年代就搞金融自由化,金融体系变得相对脆弱。那是一个石油价格迅速飙升,石油美元泛滥的时期。大量的石油美元热钱流入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商业银行,之后又有计划地流入拉美,形成所谓的“石油美元再循环”,导致拉美通货膨胀,债务攀升,货币大幅升值,资产泡沫增大。拉美国家依靠外债推动经济的工业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国际资本市场高频率地唱好拉美。后来,美国为了控制通胀,在80年代实施高利率。拉美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债务成本迅速上升(利息成本上升,债券价格大幅度下降),集结号一吹响,国际资本大量抛售拉美国家被拉高的资产,大肆出走,导致严重恐慌,而恐慌导致更加严重的资本出逃,导致严重的银行危机和债务危机以及严重的货币贬值,大量企业破产,国际收支出现危机,最终滑入金融危机。几十年的发展成果,被别人一朝剪走。在危机过程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又大幅度推动经济自由化,导致了几十年的困局。

 

  2、1997 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是一个类似的剪羊毛周期。亚洲的许多经济体迅速搞了金融自由化,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已经难以抵御宏观经济和外部经济的冲击。20 世纪90 年代早期,美联储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大量热钱流入亚洲经济体,变成短期投资,抬高了债务和资产价格。一时间亚洲经济出现了短期的繁荣。到了90 年代中期,美联储开始收紧流动性。到了1997—1998年间,热钱开始大量流出,资本开始出逃,由于这些国家的汇率紧盯美元,吸引了国际金融狙击手的全面进攻。拉美被剪羊毛的剧本在亚洲再次演绎了一次。剪羊毛的操盘手,不只是金融大国,甚至在自身利益驱动下,许多本土资本也变成了剪羊毛的白手套。

 

  3、金融大国,通过华尔街和媒体制造恐慌。一旦金融恐慌形成,许多国内资本也会加入这个出逃的行列,纷纷帮别人剪自己国家的羊毛。

 

  4、拉美和亚洲那些经济体的教训是:(1)大力推行金融自由化;(2)危机初期的时候,没有及时采取果断措施,扎紧金融篱笆。金融不安全是拉丁美洲和许多亚洲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主要直接原因。

 

  5、美国企业为了避税,在海外有大约2.5 万亿美元的现金。美国现在想给这些企业税收“假日”,让它们回流美国,支持美国的基建和制造业。如果成功,那将给这些资金目前所在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的金融压力、流动性压力和金融资产价格压力。

 

  6、美国需要在下一次经济衰退到来前寻找到足够的高位接盘手。如果成功,下一次衰退或危机就是一场盛大的、重新洗牌翻盘的大局。许多依靠在母国大量举债到美国接盘的投资者,包括中国的投资者,就可能因为美国资产大幅下跌而导致资不抵债,面临违约或破产的风险,最后,被迫把这些高价吃进的资产在非常低的价位重新卖给美国投资者,“接盘侠”变成“案板肉”。过去20 年,这种盘面翻转、赢者通吃的事例不胜枚举。

 

  7、对许多国家而言,目前是一个节点,一个高风险区,一个金融开放的高风险区。如果美国这个战略成功,那么泡沫市场经济对美国而言就是非常成功的。它在美国制造虚拟财富,卖给别人,收获真金白银;然后在加息压力下,刺破泡沫,再低价位回购。从1980 年以来,每一次虚拟泡沫都由大量境外投资者高位接盘。美国得以安度危机,有惊无险。而那些接盘者则伤痕累累,一蹶不振。这就是美国的泡沫市场经济可以延续30 多年的原因。

 

  8、中国要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思考中国的金融开放和金融改革,构架新的金融体系,避开种种金融陷阱。

 

  9、金融霸权是建立在地缘政治权力的基础上的。地缘政治实力的消退必然伴随金融霸权的逐步衰落。而中国经济和地缘政治实力的上升,必然需要金融实力的上升。但是,在目前的世界金融和货币格局里面,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开放,达不到这个目的,而且风险很大。

 

  10、当年美国如果简单地在大英帝国的金融秩序里面搞金融自由化和金融开放,搞同世界金融秩序接轨,也许美国就不是美国了,美国就无法享有战后急剧扩张的地缘政治权力。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11、美国是在1971 年8 月13 日放弃金本位的,从那一天起,美元不再同黄金挂钩,而美国是1973—1974 年才开放资本账户的。如果美元同黄金继续挂钩,资本的流进流出对美国经济和流动性的影响就会同中国相似,美国就会坚持对资本账户的控制。

 

  12、美国没有汇率风险,它不管理汇率,在资本外流导致流动性收缩的时候,可以大量注入流动性,而不是像中国2016年一样,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大量外流,央行必须收紧流动性来捍卫人民币价值,以阻止资本外流。而且,美元是世界的储备货币,美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货币主权。中国在国际金融关系中的地位不同,不能抄袭美国资本账户的制度。

 

  13、最重要的一点,在一个固定汇率和资本账户控制的世界模型里,美联储无法成为世界的央行。美联储提息,不会给发展中国家的本土货币的汇率带来任何影响,没有贬值和升值带来的套利空间,也就没有了资本的大量外逃,由于资本账户管制,也逃不出去。这次美联储提息缩表就不会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金融风险,美国就剪不了羊毛。

 

  从美国的利益看, 需要一个金融开放的世界模型;从中国来看则相反。

 

  过去几十年遭受洗劫的国家,没有一个国家的金融开放不是从善良的愿望开始,没有一个国家不认为开放能够导致金融产业更加进步和坚实,没有一个国家不是经过了反复的科学论证,没有一个国家不是一流人才操盘,结果无一幸免地陷入金融危机。这值得我们深思。

 

  金融开放,一定要小心,步步为营,走一步看三步,先要把各种风险预见到。

 

  (作者在华尔街从事金融投资二十余年,亲历2008年金融危机,对世界金融形势有深刻洞察;来源:昆仑策网,本文摘自作者新书《制度与繁荣》【作者来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