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投资理财 > 阅读信息
2016投资攻略:适时买外币 旅行留学无烦恼
点击:  作者:记者综合    来源: 香港文匯報  发布时间:2016-01-11 15:46:33

 

   新一年到来,社交网站疯传打工仔2016年请假攻略,睇完即刻心郁郁想去番个旅行。趁农历新年假期未到,最适合上网搵旅游攻略,研究下一个悠长假期要去边度旅行,叹番几日。提到旅行,除咗订机票同酒店,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当然系兑换货币,近期美元走强,令到同美元挂钩嘅港元用起上嚟亦变得划算。今期本栏就以热门旅游货币和学院货币为主题,教大家睇啱时机趁低吸纳,无论将来去旅行定留学一样啱用。香港文汇报记者 吴婉玲、黄萃华

  旅游货币 日圆趁早捞

  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港人日日做到无停手,放假自然想好好享受宁静和休息。要好好享受假期,银弹似乎要好好准备,日本、韩国、欧洲是港人的旅游热点。去年美元强势,别国货币随之贬值,此等地区旅游使费变得划算好多。港币兑其他货币,去年日圆、韩圜及欧元汇率均只有跌,吸引不少旅行达人提早分批吸纳作旅行基金。今年环球市场似乎会波动不断,汇率亦不例外,要储备旅游基金,需捕捉吸纳先机。

  日本向来是香港人旅行首选,过去半年日圆波幅不断,不少日本控急不及待在低位买入日圆捞底。以兑换店百年上周五牌价为例,日圆兑港元汇率为0.06615,即每100港元大约可兑1,512日圆。

  日圆跌,游日自然更开心,但开心亦要趁早,事关不少大行看好日圆今年走势。新加坡银行预计,今年年底美元兑日圆会回升至127水平,花旗则预计年底日圆汇价会上见124,要投资日圆或经常去日本旅行就要把握好捞底时机。

  法兴银行认为,未来几周内日圆表现将较澳元及纽元占优。该行认为日圆今年不会持续走低,但预期日圆兑交叉盘可能大幅走高。Deltastock分析师Stoyan Mihaylov则看空日圆走势,相信若日圆跌穿118.1的支持位后,会下望117.1116.2,目前阻力位是118.8119.7

  朝鲜核试 韩圜受累

  韩圜虽不是港人一向会留意的重点货币,但韩风近年于本港愈吹愈厉害,对韩圜的需求愈来愈大。近期朝鲜表示成功进行了首次氢爆试验,令韩圜旋即下挫,上星期曾一度跌至1,195.9韩圜兑1美元,创去年92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按兑换店百年上周五牌价,则每100港元可兑15,100韩圜。

  是次朝鲜核试,令部分投资者担心对市场造成深远影响,但根据过往数次朝鲜核试后的汇价显示,对汇价出现的影响短暂。韩国霸菱资产管理驻首尔股票部门主管Hyun Choi表示,朝鲜核试验不会产生长期影响。

  三星期货研究主管Jeong My-young则表示,在朝鲜核试发生同时,韩圜已面临多个贬值因素,其中包括人民币汇价下行影响,他指,美元兑韩圜将会下试1,200水平,但他认为韩国当局会保持韩圜于这个水平。

  欧元短弹 长线看贬

  欧洲近期受到恐袭阴霾影响,但却不打击欧游旅客的步伐,惟近日欧元有短暂回升的迹象。上周五每8.485港元才可兑1欧元,要兑欧元的市民可能需要等一等,因为市场预期欧元短期会有反弹,但长期依然会贬值。

  花旗预计,美国低通胀或会促使欧洲央行加推宽松措施,令欧元短期会有所回升,该行估计今季欧元兑美元会见1.11,但长期依然是贬值步伐,预计年底欧元兑美元会贬至1.03

  德国商业银行固定收益部首席技术分析师Karen Jones则指,今年欧元兑美元均处于200日和55日移动平均线之下,他预料短线支持位会于1.108,但若汇价跌穿支持点,或会进一步跌至1.052低位。

  学院货币 宜小撮买入

  香港本地大学学位争崩头,即使寒窗苦读亦未必能够考入心仪学系。故此,有家长会将子女送到海外升学,增加升学机会之余,亦可以让孩子练习外语和学懂独立。港人热门升学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洲等,由于每年要支付学费和生活费,不少家长会趁有闲钱时换定外币,以备孩子的学费、住宿以至零用钱等。港元与美元挂钩,美元汇率对家长银两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澳元和英镑等货币汇价均较波动,故家长该早早为子女做好学院货币,分批吸纳,以减轻忽然事件对汇率造成的风险。

  澳元看跌 或会减息

  澳洲气候较易适应,与香港的时差较少,所需学费相对便宜,是港人热门升学地点。上周五澳元兑港元汇率为5.48,即每百港元可兑约18.25澳元。最近受累于中国内地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以及大宗商品需求减少,澳元兑美元上周曾刷新低点,一度跌至0.6979水平。大行更预测澳元有可能再跌,故家长入市或者是一点一点买会较划算。

  高盛资产管理认为,今年澳洲央行减息的机会较加息高。如果澳洲通胀持续处于低位,特别是在房产市场增长停滞下,央行或会有推动经济增长的压力。估计澳元兑美元更可能跌到0.60.7水平,而非在0.50.6水平。花旗银行估计减息周期可能完结,但受到外围经济疲弱影响,或不利出口,故对澳元兑美元短期预测为0.73,年底前约0.69水平。另外,新加坡银行料澳元兑美元于年中处于0.68水平,年底约0.67;野村则预测澳元今年中跌约10%

  英或脱欧 潜在风险

  不少港人父母在英国读书回来,对英国有种独特的情意结,加上当地教育制度与香港相近,又有不少著名学府,向来是学生负笈升学的首选。上周英镑反覆下跌,周五英镑兑港元汇率为11.41,即每百港元可兑约8.76英镑。英镑兑美元周四更曾跌至1.4532,创下自20106月以来的5年半新低。市场估计英国脱欧机会大,不少投资者主张短期内卖出英镑。

  花旗银行表示,虽然英国经济增长理想,但脱欧及低通胀风险或会限制英镑走势,短期内预测英镑兑美元见1.49,年底前约1.45。新加坡银行估计,年中英镑兑美元见1.52,年底见1.5。摩根士丹利就指,英镑走势将面临三个风险,除了脱欧公投外,还包括英镑面临风险偏好下降,以及股指中大宗商品相关股票权重较高。该行看淡英镑,并认为1.455是关键水平。

  油价走低 加元受压

  加拿大则是港人移民的集中地,留学费用较大众化。该国普遍安全和政治稳定,且提供较多实习机会予留学生,所以不少人会选择到当地留学。最近油价走低令加元受压,上周五加元兑港元汇率为5.535,即每百港元可兑约18.06加元;美元兑加元上周四曾一度高见1.4169。花旗银行认为,油价下跌会继续打击加拿大出口收入,估计央行会在明年下半年才开始加息。预料短期内美元兑加元约1.42水平,至年底处于1.38水平。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