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百姓话题 > 民主公正 > 阅读信息
汪华斌:谁是中国土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
点击:  作者:汪华斌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08-28 09:54:24

 

640.webp (9).jpg

 

  ——一位老家的乡亲说自己村子土地卖了竟然还没有管到人家项目施工就花完了的疑惑!

 

  昨天有位老家的乡亲来看病,刚好看电视播放村干部与村民因为卖地打架斗殴的新闻;就谈起了卖地,说现在农村卖地又没有几个钱;如他们村卖地才每亩分到户也就是二万八,还没有到项目施工这钱就花完了;所以说农村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将来是什么,更不知道将来子孙后代依靠什么来生存。这位乡亲说今后我们社会的土地全部是国家的了,如修建高速公路的占地是国有的;修建房地产的土地还是国有的,因为农民卖地给高速公路与修建高楼大厦的是一样的价格;而开发商修建房屋的土地金按平方计算收归国有,为何土地的主人却没有享受这土地金的权力;而且这土地金还有产权年限,为何农民卖地没有年限的概念。正因为如此,按照这样的开发速度;最后全国肯定土地再也没有集体的概念了,因为随着卖地的快速推进而集体的土地越来越少;反之却是国有的土地却越来越多。如果说中国农民是土地政策的利益缺失者,那么谁又是我们中国土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呢?

 

  首先自然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它们都是中国土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因为我们的土地政策并没有规定允许它们应该占用或占用多少土地,所以改革开放后到处圈地的绝对都是这些单位。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才能出现一些乡镇政府的占地面积都超过美国白宫;这就是中国特色。此外就是国有企业没有效益了,最后土地还能卖钱;要知道国有土地全部都是行政划拨的,这就是既得利益者的体现。当然最大的既得利益者永远是政府,如当年武汉市一家国企破产;有个私人老板想卖这个国企。当时我还没有这个远见,说这家企业没有什么价值;谁知私人老板告诉我,他买这家企业实际是看中市中心这八亩地。再后来一个香港老板在这里开发房地产,以当年两倍半的价格将这片土地买下来了;然而香港老板却还要按照建筑平方向政府交土地使用金,而且产权还是只有七十年。所以说无论土地如何流传,最后还是都成为了政府的了;这也只能是中国特色。

 

  其次就是学校,它们也是改革开放后土地的既得利益者;因为它们能够随心所欲地到处圈地,最后政府按照行政划拨的原则调用。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私人学校建设得相当气派;因为它们的土地是不花钱的,而且还不与原来的土地主人分红;最后如果学校办不下去了,这土地同样也是收归国有了。所以我们社会改革开放后到处是气势磅礴的新学校,因为这土地可是行政划拨来的;所以学校也成为了土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

 

  最后就是开发区的企业,这也是土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因为土地同样也是花钱很少的产物。而一旦企业破产消失,这土地肯定不会属于原来的农民;所以政府平空又回收了这些成片的土地。正因为如此,为什么港澳台企业能够快速扎根中国大陆;主要就是当时土地不要钱,而且用工成本又低;所以相当多的没有技术含量的企业也能在大陆暴利,就是因为我们的土地政策使他们占便宜了。这些年我们社会的用工成本越来越高,而东南亚的用工成本依然相当低;但为什么没有出现成批迁移的现象,就因为人家那里的土地政策可没有这么好;因为买卖土地就将占用绝大部分成本,这也是全世界只有中国大陆好的原因。

 

  正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土地政策不公平性,结果既得利益者永远是既得利益者;如我认识某政府负责人,在城里买了自己的商品房;而且单位还有待遇房。后来他老家农村的乡镇干部竟然主动邀请他回家修建别墅,而且还是在农田中间由村干部帮助修建;并且还同时将人家原来的老屋修缮一新,说是供大家参观。再后来是这领导动用权力,为单位集中批了一片土地而修建单位职工住房;所以这领导家里又分到了两套便宜住房。然而正是这个农村,却禁止我回家维修自己在上大学之前修建的住房;理由是我现在不是农村户口,所以没有宅基地的权力;因而自己修建的住房也不能维修。再说城里单位说我下岗了,单位不再分配住房了;社区说我的收入水平不符合按照政府经济房。而我自己实在买商品房有点难,因为收入不稳定人家银行不提供贷款;所以我竟然是二十多年而没有改善住房的人。这不是我们没有钱的问题,而是因为我们社会的土地政策问题。如果你是土地政策的既得利益者,多少套住房都没有问题;如果你是土地政策的缺失者,估计你有住房也能没有;这就是我们社会现在农村与城市土地制度二元性的结果。它造成了我们今天的人在土地经济上的重大扭曲,也是我们社会各种两极分化的因素。

 

  (来源:作者博文,昆仑策研究院编发)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